一个人的世界,治愈你的是什么食物?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张佳玮在《无非求碗热汤喝》的封底上写过这样一段话:说到底,人生在世冰霜苦旅、得失流离,到头来,真正能令人慰藉的,也无非就是朴朴素素求碗热汤喝。

深夜君今天带来一个关于热汤的故事,从12岁到21岁,从中国到德国,看作者如何在柏林熬出故乡的味道。

——深夜君

         

- 正文 -

人每到了孤独难过的时候,就总想吃些热的东西。在德国生活后,我对热汤愈发依赖。

身体被突如其来的大雨浇湿了,膝盖因摔跤磕破了,或者刚刚经历过一场争执,这些时刻,我都下意识的想去喝碗热汤。

小时候总能随手招来一碗热汤喝,后来长大了,才知道那碗治愈的感觉已越来越难得。

 

 *  *  *

夜晚大排档的酸辣汤

小时候因为种种原因,一家人能凑在一起好好吃饭的机会,非常非常稀少。

某个夏天的晚上,一家人少见的一起宵夜,饭后,每人捧着一碗酸辣汤缓缓的喝着。那时,我偷偷看了看对面爸爸的眼睛,那双总是那么疲惫的眼镜,却有了轻松的笑意。

嘈杂的夜市上人们嬉笑怒骂,人情的温暖混着热汤一起流到胃里。那是我喝过最浓郁的一碗酸辣汤,直到进了胃还有着辣辣的温度。那年我十二岁,捧着喝干的空碗看着没有星星的天空,想着如果能永远过这种日子多么好。

*  *  *

梦想与西湖牛肉羹

3年前高考成绩出来的时候,我无法形容自己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十八岁的我,那时那刻觉得人生是我的,所有的美梦是我的,整个世界都是我的。

爸妈带我出去吃饭庆祝,让我随便点自己喜欢的,我看着菜谱随手指着一张图说,我好像还没有喝过西湖牛肉羹啊。

多平常的一道菜,所谓西湖牛肉羹,其实就是一种清淡的汤啊。但心情的渲染,美梦成真如气球一样飞向天空的快感下,我觉得西湖牛肉羹太好喝了,它会不会成为我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东西呢?

后来每逢和朋友聚会,如果由我点菜,我总是要点一碗西湖牛肉羹。每次用勺子舀起一口吞下肚,都仿佛又重新品尝到当初梦想实现的惊喜。不同于酸辣汤,西湖牛肉羹是寡淡的,可它的简单无奇,却偏偏总让我平添了几分面对复杂生活的勇气。

 *  *  *

这个世界,真的存在没有热汤的地方

去年的一整个冬天,我住在柏林偏远的郊区,前后三站地的范围里荒无人烟,让我想起电影里肃杀的寂静岭。晚上10点后出门,会看到街上只剩下大型货运车和工程车在了无生气的向前行驶,耳边是地铁途径的轰隆。

德国的生活很寂寞,德国的食物也很糟糕,冷食的习惯让这里少见温热的东西。冬天长夜漫漫,我待在一个人的房间里常常爆发出强烈的孤独感,我意识到自己特别渴望一碗热汤的治愈,但我再也无法轻易找到它。

柏林的很多亚洲餐厅都出售酸辣汤,我曾经尝试过很多种,但都令人失望,西化的处理让它们只剩下一种诡异的甜。我才知道那些曾经平凡的东西随着远行竟然变得如此可贵,而喝不到的热汤就像回不去的故乡一样,让人肝肠寸断。

 *  *  *

自己创造热汤,自己治愈自己

在那段异乡时光里,我开始疯狂的爱上买菜和做饭。我会在每天早上去学校的路上就开始刷各种烹饪软件,研究放学后去超市买哪些食材,要尝试哪些新菜的做法。

事实上,我的厨艺很差,但在这个孤独的世界里,创造食物成为我最大的心理寄托,是我平淡日子里的光。

更何况,在这个食物如此单调的国家,从亚超买回食材做好一桌饭菜,会让我有片刻回家的错觉。半个苹果、半根白萝卜、半根胡卜、几朵香菇,我在自己的小屋里插上电饭煲,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慢慢的看着食谱熬一锅关东煮的汤。

下午六点的时候,它终于大功告成了,整个房间里都是苹果的香味,我就直接坐在地上一碗一碗的吃着关东煮,喝干了锅里的汤。

已经离开家三个月了,突然的,我很想打电话给妈妈。“我发现用苹果做汤底真的很香啊,您也试一试吧。”

文 / 洪蔚琳

图片 / 图虫网、洪蔚琳、部分来自网络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