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丝袜的诱惑,奶茶也不再奶茶了…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有些食物的名字,听来总有些怪异,比如丝袜奶茶。以前我曾想是不是为了形容口感的顺滑和香气才比作女人小腿上那一抹奇特的风景。

奶茶遍地都有,但丝袜奶茶得粤港才多见。当年香港码头工人看见冲茶袋子的咖色,以为是丝袜才叫开的。今天深夜君带来的故事,讲的便是当年香港“丝袜奶茶之父”开的那家店,看这一杯茶过了年岁如今是什么味道了。

——深夜君

         

— 正文 —

我家毗邻深圳湾口岸,所以每到香港,多去屯门买买生活用品,很少到中环、铜锣湾那些游客胜地凑热闹。
可前些天心血来潮,决定和老妹一起,来一场“中环美食一日游”,于是兴冲冲地做了小吃攻略,只待到时候大饱口福。 

 

*  *  *

香港,你听起来很好吃

可明显功课没做好,竟不知许多老店周日不营业,但凭借吃货的锲而不舍,顺着地图一家家找下去,在沿半山扶梯向东走过鸭寮街时,终于锁定了兰芳园。

远远看到经常出现在电视上的小铁皮屋大门紧闭着,逛了大半天还没吃到任何美食的我们,失望至极。不甘心地走到铁皮屋前,才惊喜地发现贴在门上的搬迁通告。

顺着箭头所指的方向向下走了十来米,一间铁皮屋变成了两间门脸房,这就是兰芳园的新店面了。

 *  *  *

朝圣奶茶鼻祖店,丝袜已不在

这些年兰芳园和它的奶茶在大陆名气不小,慕名而来的游客把店铺填得满满当当。下单后,伙计立刻从冰箱里取出一杯连吸管都插好了的奶茶,这“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高效率,让攻略中那“高高举起丝袜布袋,冲兑奶茶”的身影,变成了回忆。

作为“朝圣奶茶”的学生党,我们只要了一杯鸳鸯奶茶,站在门口分喝,打算如果好喝的话,就再买上一杯逛街。

老妹先喝。见她的表情没什么变化——既没有睁大眼睛的惊喜,也没有不合口味的皱眉。原本期待的我,在忐忑中连忙拿过来饱吸一口,顿时明白了老妹的感受:“普普通通”四个字,足以形容。

可能因奶茶不是新鲜冲泡,里面的冰有些化掉,冲淡了奶茶原有的美味比例(如果有的话)。入口不是介绍的那样“既有咖啡的醇香,亦有奶茶的丝滑”,仅仅是一股略带奶咖味儿的寡淡饮料罢了…如果专程为了它而来,多半是失望。

 *  *  *

经典,有赏味期吗?

“自古美人如名将,不许人间见白头。”殊不知美食亦是如此。

林先生多年前为了迎合港人口味,首创了丝袜奶茶,其美妙的奶/茶配比,使顺滑的口感和浓郁的茶味兼得,享誉全港。而后的鸳鸯奶茶,更是让店家有了“不去兰芳园,等于没去香港”的说法。

如今,不知林先生再喝到兰芳园的现售奶茶,会有怎样的感想。

作为一枚吃货,为自己错过了美好味道的赏味期,感到遗憾;也为没把这杯奶茶留住的店铺,感到唏嘘。

守住一方店铺,或者留住一种味道,从来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食店不罕有,执意罕有。就像《寿司之神》里说的那样,待小野二郎死后,就再没有那样的寿司了。

文 /  从前很慢

图片 / 来自百度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