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随州,从皱叶黑油白菜说起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不知道是否有人跟我一样,小时候总会觉得自己出生的城市太普通,为什么不是温婉的江南水乡,为什么不是豪情万丈的漠北古城,为什么不是风情万种的异域小镇…

长大后看过无数的不平凡,才知道原来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美好。今晚深夜君给大家带来一个故事,对于自己出生的城市,作者从被迫到由衷的爱上。你呢,是否也发现了自己出生城市独一无二的美好?

——深夜君

- 正文 -

你爱你所在的城市吗?我一直以为爱上生养我的城市,是被迫的,是因为我被迫出生在这里。


我的城市,坐标北纬31度,东经112度,姓名随州。

还记得高二时,校长把当时红级一时的李阳请到我们学校,他说:“恩~随州,我以为就是随随便便的一个州呢,但是听完大家对英语的热情,我发现并不是这样……”

也许他只是想活跃气氛,但这个说法让我觉得别扭。没有一个城市是随便建立的,我大随国有巍峨的山,延绵的水,可敬的人,文艺的心,还有一种可爱的青菜。

 *  *  *

皱叶黑油白菜

它学名为皱叶黑油白菜,随州人贴切的给它起了小名,泡泡青,叶身墨绿可爱有着萌萌的小气泡。

泡泡青是家乡独有的。听说曾有外地人把它带回去培养,可长出来的又瘦又黄,味道苦涩,全然没有泡泡青的甜、嫩、鲜、爽,营养价值也相去甚远。小时候并不觉得它是宝,但长大后才意识到除了随州,哪里都难以找到它。

 *  *  *

奶奶的菜园

随州的9路车,是没有空调只有13个座位的小公交车,它直达奶奶的菜园。

奶奶以前的菜园,步行十分钟可达,后来周边的房屋建多了,原来的菜地被取缔了。但这老人家硬是在离家一公里的地方开辟了一个新菜园,也就是今天9路车开往的地方。

老人家每天山长水远的去种菜,常折腾得自己腰酸背痛,好不容易种出点成果,又挡不住田里的兔子和菜园边的小偷,那股执念让一家人都提心吊胆的。

到了冬季,奶奶就会在菜园里采新鲜的泡泡青,叶片新鲜肥厚,味道清新亦浓烈。晚上,家人围在炉边,窗子上已布满雾气,我在窗边用食指教妹妹,泡泡青的泡泡怎么写,妹妹总是会画圆圈说,这就是泡泡啊~

奶奶端出煮好美味放在炉子上,说:去喊你爸爸下来吃饭,妹妹总会撅个嘴巴回嘴道:姐姐去喊,我来煮青菜!奶奶怕妹妹烫到,赶紧夹一片泡泡青下锅,顿时香溢满屋。

现在经济发达了,家乡的泡泡青开始登上国家地理杂志,被空运到大城市,进过人民大会堂用来招待过尊贵的来宾。但是回忆添了味道吗?离家万里的我却常常思念奶奶菜园里的泡泡青。

 *  *  *

爱上这座叫“故乡”的城市

穿梭于这座看着我成长的城市,从未想过用旅行这个词,或许人们都会有忽略自己已经得到的东西而去索取更多的习惯。有人说爱上一个城市可能是因为一个人、一道美味、一个故事或者一个情节……但说起故乡,反而会突然词穷,或词太多而不知从何说起。

一直向往更大城市的我,一直认为自己是被迫喜爱着随州的我,蓦然回首发现小而平凡的家乡是值得生活和赞美的,就像每一个没有让人记住我们名字的平凡人一样,每一个小城市都在默默的努力着,我的城市,连青菜都在努力着不平凡。

如果有一个契机让我为你介绍它,我要从泡泡青开始说起。坐标北纬31度,东经112度,姓名随州,生长着不凡的皱叶黑油白菜。

文 / 王璐

图片 / 图虫网、微博、王璐、部分来自网络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