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人都这么贼拉拉的喜欢它

二十万吃货的精神故乡

东北人的豪放彪悍,在烧烤与啤酒前,尤为淋漓尽致。在东北吃顿烧烤,你若是浅尝即止,全场黑压压的眼神可不放过你:异类,酒池肉林的欢畅你竟不懂?

从三十年前的一毛一串,到如今的三五元一串,东北人撸串法则里最重要的不是调料、不是火候、不是啤酒刺激与否,而在于纾解最原始的欲望,既撸完心里爽不爽。

——深夜君

         

- 正文 -

“在东北,没有什么事情是一顿烧烤不能解决的,如果有,那就两顿。”口口相传的“东北第一定律”这几年火遍全国各地。

 确实,在东北人的心中,烧烤是神圣的,就如刀削面之于山西人,泡菜之于朝鲜族。东北人心中常念的食物,锅包肉只能排第二,第一永远都是家乡的烧烤。 

 *  *  *

啤酒踩箱喝,肉串成把点

现在的东北人,啤酒是踩箱喝的,肉串是成把点的,烧烤如果不配上600ml的雪花大绿棒(一种12°的特产啤酒),那总觉得少了点什么。适量的酒精,总能让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升温。 

跟着东北人吃烧烤,仿佛在打开一个隐藏的藏宝图:这家的肉串儿火候最好,那家的鸡架滋味儿最足,张三家的韭菜又香又嫩,王二家的腰子恰到好处。

 

关于烧烤要烤到什么程度才算好,个人有以下几个评判标准:

烤腰子,带血,撒孜然辣椒面,烤至半生,丝状肌理,入口软糯而不失嚼劲,散发着肉的原始香味,抑或是将油脂烤焦,油亮亮的散发着焦香,妙极;

 

羊肉串,腌制,刷油,撒孜然辣椒面,烤至透亮出油,不膻不腻,肉质紧实多汁,妙极;

软筋,刷油,刷酱料,撒孜然辣椒面,烤至劲道弹牙,妙极;

鸡翅,刷油,刷蜂蜜,刷秘制酱料,撒孜然,烤至金黄出油,表皮焦脆,肉质鲜嫩,妙极;

韭菜,刷油,刷秘制酱料,烤至多汁易嚼,鲜香软烂,妙极;

面包片,刷炼乳,烤至焦香酥脆,撒白糖,一口咬上去清脆的“咔嗞”声,妙极; 

*  *  *

喝酒撸串唠家常

才是东北烧烤的意

在知乎上看到很可爱的一句话:“脍炙人口”本意就是撸串贼拉得劲儿吧。吃烧烤的东北人,必不是优雅之相。更多的是,能放开了吹牛逼、喝醉抱着对方哭的最真实的自己。

这也意味着当东北人愿意跟一个人或者是一群人坐在一起吃烧烤的时候,就代表我愿意跟你掏心掏肺。

如今,许多曾经的烧烤小摊已经升级成了大的烧烤店,没有了路边人声嘈杂的小桌子塑料凳,而是变成了一个个的小包间,供更高要求的人坐在一起,谈论着只属于他们的秘密。

但是每到夏天,布满大街小巷的烧烤摊仍然比比皆是,它们代表了我们忘不掉的回忆,也承载着高级包间永远无法比拟的感觉。

 *  *  *

东北烧烤,映射着最真实的东北

对东北人来说,烧烤不仅仅是一顿饭,更是一种情结。没有冰啤酒和烤串儿的夏天,就不能算是完整的夏天。

 记忆中的烧烤摊,就是光膀子扇扇子的豪爽老板,四处奔走的老板娘,永远挨训的上菜小弟,和一起嬉笑乐闹的一群兄弟。在这乌烟瘴气、人声嘈杂的街边,发生过多少离合悲欢、摩擦碰撞、相遇分离。

 

这些都是最真实的人间烟火,也是最真实的东北。

文 / 温博

图片 / 图虫网、微博、部分来自网络

你想与20万吃货分享你的美食故事吗?欢迎给我们投稿~投稿邮箱等待着你的故事:tougao@tonightfood.com(点击原文获得更多信息)

深夜谈吃
你与吃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q群:344547537 | 暗号「深夜君开门」

▲长按扫码关注

深夜谈吃是覆盖千万受众的WeMedia自媒体联盟成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