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棒棒糖的母亲,我想对你说……

母亲最喜欢棒棒糖了。这让我深感好奇,因为她向来不爱零食,更不喜欢甜食,为什么对这棒棒糖情有独钟呢?

一个夜晚,我俩在超市闲逛。我挽着她走过甜食区,母亲被棒棒糖所吸引,不由自主地拿起一支橘黄色的糖,眼里尽是暖暖的笑。我问她喜欢什么口味,多买些。母亲把不同颜色、样式的都拿了些,但是橘黄色的特别多。

那天夜色独好,月光喜人,我们散步回家。途中我随手递了一支棒棒糖给母亲,母亲摇头,一定要我换成橘色的。我笑话她,爱吃棒棒糖本就是件幼稚事,还挑剔颜色更显得淘气可爱。

我问她,为什么就喜欢吃棒棒糖?母亲说,小时候外公被打为右派,在平反前家里曾有一段非常贫穷的时光,那时的棒棒糖对她们来说,是奢侈之物。

为了给年幼的孩子们买一支棒棒糖,当年外婆需要多干几小时的针线活。好不容易盼到棒棒糖的时候,母亲总是小口小口地慢慢含,每次吃到一半都会把剩下的担在水杯上,或化成一杯甜水,以极珍贵的方式让甜蜜停留得更久。

“那你小时候就开始喜欢橘子味了呀?”我接着追问。

“哪里,那时候的棒棒糖就一种,圆的,橙色的,甜甜的,哪有现在这么丰富。”母亲淡淡地笑着,月光与灯光交织挥洒在她的脸上,淡然的笑容下已有了岁月的痕迹。不知道为何,我顿时一阵心酸,恨不得时光倒流,给小时候的母亲送去许多许多的棒棒糖。

“那为什么你现在这么喜欢橘子味的?”起风了,我给母亲披上衣服,问道。

母亲摇头,说除了颜色相近,那支棒棒糖早已没有当年的味道了,不过吃着棒棒糖的时候总能想起最初的感觉,特别是当糖快被含完时变成的那块晶莹剔透的薄片,拿在眼前端详时特别美丽。

我问她,能看见什么?她说,能看见小时候,最艰苦的岁月里坚强生长的幸福感。

我拿出一支棒棒糖塞进嘴里,使劲咀嚼,想尝出母亲所说的感觉,可是很遗憾我吃不出童年的味道,但我吃出了母爱的味道,外婆给母亲的爱,母亲给我的爱,都在这里,从嘴里甜到心间。

棒棒糖变成了透明的薄片,透过去,我看到了小时候的母亲,扎着马尾,在外婆的怀抱里幸福地含着棒棒糖……

我知道,母亲终有一天会老去,会银发满头,会牙齿掉光,会走路蹒跚,会吃不了棒棒糖……但我会牵着她的手,带她到院子里晒太阳,将橘子味的棒棒糖化成糖水,轻轻的喂她喝,就像她用她最好的青春陪伴了我的童年一样,陪她终老。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