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的麻婆豆腐是甜的?!

三年后,同样的地方,同一张桌子,我又点了一份麻婆豆腐。吃一口,嗯,三分辣七分甜,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抬头一看还是那个阿姨。                    

第一次吃学校的麻婆豆腐是在大一刚开学那会儿。第一次离家千里,独自在陌生的城市生活,把自己当作是小时候过家家时出走远方寻找自由的游子,告诉自己要独立要坚强。

结果这份三分辣七分甜的麻婆豆腐盖浇饭让我这个无辣不欢的变异老广彻底崩溃了。

别人是把食物吃出高潮,而我不仅吃不出高潮反而是吃出了委屈,就像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这盘超出我味蕾想象的麻婆豆腐一下子把我对陌生地方的不安给激发出来了。

人人都告诉我大学是天堂,你要好好努力才能去那里。而我终于来到"天堂",而"天堂"却不如我所预想。这真的是我向往的那个地方吗?我在这里到底有什么意义?

我大有甩甩手老娘不干了的架势,不顾食堂还有其他同学,嚎啕着对阿姨说:阿姨,为什么麻婆豆腐是甜的?!阿姨一脸懵了的看我,结结巴巴地说:“丫头,你,你先别哭,先别哭,我们的麻婆豆腐就是这样的。”

对我来说,丫头这个称呼太亲切,亲切得一听就会想把所有的委屈、不习惯和想念都哭出来,只有我爸爸会这样叫我。我哭得更凶了,我只是想吃点辣的,可是为什么连麻婆豆腐都是甜的?

后来阿姨给我换上了一盘新的麻婆豆腐,终于不甜了,但也不辣,只是咸。我抽泣着把饭吃完了,因为哭累了,饿了。

其实我都明白,阿姨所理解老广想要的麻婆豆腐是不甜也不辣的,就像我把大学意淫成美好的远方,以为那里有自由与梦想,以为我可以像侠客一样随遇而安,不料却是充满焦虑和迷茫。

我在十七岁时想象未来,恨不得冲上世界之巅大声叫喊:I'm the king of the world!而今我却在低头问一盘豆腐:Where is my world?

爸爸一直安慰说,迷茫是年轻人的权利。我知道这是他对我的溺爱,然而我并不打算以此为借口让自己松懈。而是把它当作我在那孤寂黄沙中的最后一口水,想着哪天坚持不下去了再拿出来喝。直到今天,我已快走出了那片无垠,这份宠爱我仍旧舍不得也不敢触碰。

三年,不紧不慢的结束了。三年前我还是前辈口中的小学妹,如今已是小学妹们嘴里的师姐。阿姨还是那个阿姨,豆腐还是那盘豆腐,只是再次吃这道苏味的川菜早已经没有了当时的满腹委屈,更多的竟然是妥协。

意识到在自己在妥协时,我有些恍惚,原来成长真的就是不断在跟自己改变不了的现实妥协的过程。生活永远不会如想象中那般美好,但这并不意味着要以全盘否决的态度面对生活。

就在前几天,小师妹说:“学姐,我好迷茫,怎么办怎么办?”我苦笑着跟她说,我以前也是这样问学长的 ,可是学长回了一句:迷茫?迷你妈的茫,好好学习好好恋爱!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