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时,我们都需要一条“美食街”

每个人都曾遇到那样一条街,能提供任何所需要的滋味,便宜的滋味、聚会的滋味、恋爱的滋味,各种各样的、满满的、值得一辈子怀念的青春滋味。

我的大学,校园北门出来右转的一条林荫道路, 每天到晚上九点后,这里聚集了太多太多的小摊小贩,因而这条林荫道路被学校师生称为“小食街”,也有人戏谑它是“国际美食一条街”。

不知道这条街是何时存在的,反正从我大一入学到大四毕业,它就是我们的深夜食堂。社团聚会、班级活动、朋友拜访…… 大学生的夜生活就是围绕着这条街展开的。

光顾得多了,渐渐对每个摊主亲切起来,开始了解他们的酸甜苦辣,才知道,哪怕一个卖山东煎饼的大叔都是有故事的。传说大叔拥有硕士学历,因遭遇种种变故最后只能卖煎饼谋生,至于遭到了什么变故,不清楚,只是同学间口口相传一度成为传奇。

大叔来了四年多,身边还带了一个跟我们年龄相仿的女孩,大叔负责动手煎饼,女孩负责收钱,但就算是两个人一起搭档,在像晚上10点这样的繁忙时候仍然会有些忙不过来。我第一次去买的时候还是三块五一个煎饼,到我离开的时候都涨成四块五了,但是大叔的生意依然好得很。

也有故事,让我们心酸。卖寿司的大姐面容总是憔悴,细聊之下,原来做寿司的工序看似简单却不容易,煮米饭、准备寿司料和动手包寿司等等,样样不能含糊。她每天7点多就要开始准备,中午12点准时开始,直到深夜才收摊,然后骑车回家。但由于生活所限,大姐只能选择卖寿司维持生计。

我读到大二的时候,有一天,这条小食街的对面开了一家奶茶店,店面很简单,却也精致,小清新的感觉,与周围浓油赤酱的炒饭烤鱿鱼完全不一样。

店主是本校的一位师兄与一位师姐,就像每所大学附近总有一条小食街,每所大学里也总有几对模范情侣,大学校园里手牵手走在一起的男女太多了,但是四年都手牵手在一起的,大概所剩无几吧。又是据说,他们不仅是彼此的初恋,并且四年来始终牵手在一起,四年后,一起开了这家贩卖甜蜜的奶茶店。

他们的日子真是细水长流的模样,无论是奶茶还是店里的每天变化着的点心蛋糕,都是现做现卖的。

也是在那,我第一次尝到了西米露,那种小小的一颗颗,犹如珍珠般的,混合着浓浓的紫薯粉,放点小冰块,在酷热的夏天里,用吸管一吸,口感软糯有嚼劲,冰爽有意思,偶尔一阵风,任夏日再毒,依旧心旷神怡。

每天上午,奶茶店外的小黑板上会准时刷新今天的几款新点心,因为味道真心好吃,有一阵子我基本每天都呆到打烊,然后看着师姐一脸甜蜜地锁好店面,然后一脸甜蜜地牵着师兄的手离开,那甜蜜的模样就像她做的点心上的奶油霜,似乎浓稠的永远不会融化。

小食街一直有源源不断的生命力,渐渐地,多了更多的新鲜面孔、新鲜的师弟师妹、新鲜的小摊小贩、也多了别的新鲜的奶茶店,师兄师姐为此增加了外卖服务,同时还推出优惠活动,集满五杯西米露后,到第六次的时候就免费赠送一杯。

我最后一次去奶茶店的时候,也是要离开了,当时师姐正在清点店里的东西,见我来了,她说:“我要嫁人啦,师弟,这店不开了,最后我再给你冲一杯西米露送你吧。”说这话时,一脸的甜蜜,依旧如初。

那一天,那一个夏天,树荫稀稀疏疏的,我的大学时光仿佛就定格在那个甜美的笑容里。

毕业很久了,还是怀念这条小食街,怀念那里的美食,那里的故事。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