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记住我,像惦记着美食那样

这几天不敢看中国地图。不敢想那些曾经一个电话就可以约出来吃饭的小伙伴们,将要毕业,散落在版图各处。

L与我同在北京,但他去往的地方是离我一个小时车程之外的区域。在送行L的晚餐前,我给他发去了六七个备选餐厅,附着招牌菜。看着微信对话框里面弹回来:“acos是什么?”然后就定下来去吃墨西哥菜。

墨西哥菜风格奔放菜码巨大,沙拉不仅盘子直径大,堆得也高,最上层缀着腌鸡胸肉,淋上单放的乳白色酱再拌开,十分开胃;

最爱的tacos玉米夹饼则是外层韧中间脆,再混上牛肉和千岛酱,一种类似煎饼果子和鸡蛋灌饼的杂合口感;

披萨端上来切开后大半天还是热烘烘的,芝士满满,两个人守着三个菜最后努力半天,还是没有吃完。

最开始我光顾这家店时,是为了他们家的披萨,再接着就爱上了凯撒沙拉和长岛冰茶,而现在,tacos则成了我必点list上的第一位。

原来成长真的是很快的事情,吃过几家餐厅,爱过又换过几样招牌菜,就要经历离别,就要离开校园。

一口一口咬着披萨,想起了三个曾经的“我”。那个基础代谢旺盛一人吃掉半份十二寸披萨第二天体重都不会变的我;那个为了喜欢的男孩日日吃草减肥,偶尔还需要和闺蜜把着鸡尾酒靠窗聊苦恼的我;以及现在执着又认真地找寻新食物,但又不会轻易丧失新鲜感的我。很多记忆,常常都藏在熟悉的味道里。

“这个月我吃了三回!”我对L强调。

“的确很好吃。”

“那你以后为了玉米夹饼也要经常回来啊。”

“好呀。”

然后互相打趣说,食物有的时候都比同窗手足饭友之情更吸引人呢。

真好奇,食物怎么会如此地无所不在呢。

同乡的小学妹要去西安,说不知道和接站同事聊什么,聊那里的好吃的呀,我建议道,结果她们聊起了各自爱吃的当地菜,一冒口水话题自然就打开了;

在一间工作室里面朝夕相处了两年的师兄去了上海,我猜想他应该很喜欢这个城市,因为报道后的第一天他说:“下班之后走了十分钟,就找到了一家超好吃的蟹黄汤包”;

相处六年的闺蜜独自南下去深圳,一直对北京稻香村老店的糕点念念不忘,我说发来地址,次日达快递给你,就感觉她的语气莫名安心了一点,我也安心,因为知道想着山楂锅盔和绿豆凹之外,她也正在想起我。

对一座城市的留恋可能扎根于食物,而卸下对新城市的防卫,进而渐渐融入,也起始于食物。对食物的适应,以及喜好的逐渐变化,也投影着一个人的成长。

也许食物之所以比情感更吸引人,正是因为它承载了情感本身,一些说不出来的话,也就无声又暖心地咽下去了。若是食物也知道,它能够稳住一颗初到新城而有一点点兵荒马乱的心,也能够简单直白地萦系住离别的人对故地的思念,自己也会伟大得骄傲起来吧。

真的希望离开的你们,能够在新城市里迅速找到自己爱的食物,也不要忘记和还在原地的我,在这个城市一起觅食的时光。

毕业快乐!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