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情感,在火锅的热气里流转升温

出国都已经8个月了,就算已经习惯国外的饮食,我还是不能忘记火锅的味道。

印象中,自己迷恋上火锅应该是在小学时候。那时候的火锅店没有豪华的装修,大部分是用几根铁架子搭起来的红帐篷,它们分布在街道的两旁,一个红帐篷里摆着七八张桌子,围着好几十个凳子。每到晚上红帐篷里坐满了人,人声碰杯声与火锅的浓浓香味传到帐篷外,惹得路过的行人皆侧目张望,也想走进帐篷与一众好友围坐着享受一次盛宴。年纪小小的我便是其中一个。

但是家长们都觉得红帐篷的环境不好,怕小孩子吃上一次身体上会有什么隐患,所以我只能眼巴巴的看着,等到某些特别日子、情况,才有机会与家人去红帐篷里享受一次。

待我长大些些,我生活的小城开始出现各种实体火锅店,比起红帐篷可干净卫生多了,但味道还是差不多的。毕竟小城不比重庆,哪有正宗的火锅呀。没有环境的顾忌后,每逢假日,我们一家子都会去火锅店聚一聚。一起选锅底、点菜,一起期待着火锅被端上桌,一起涮菜分盘,一起起筷。

每一围火锅,都会出现一位为大伙试菜的热心人士,我们家的勇士是大舅,他能精确辨别菜、肉的生熟度,且深谙不同食材要煮到什么程度最好吃。他是孩子们眼中的将军,只有他点头下令说好吃了,一群熊孩子才会迫不及待地动筷夹菜。那个时候,火锅征服我的是味道。

慢慢长大,最年长的哥哥有了很好的组织能力,开始组织专属于孩子们的火锅聚餐。点菜的时候,哥哥会认真听取所有人的意见,使大家都能吃到自己偏爱的菜。几年之后,孩子们有读书的、工作的,但只要大哥回来,都会被召集起来一起吃顿火锅。

为了打发煮菜的时间,大家话题不断的分享生活,待菜熟了,各自的近况也明了了。原来,火锅的意义,除了味道,还在于团聚。

出国后,也有幸和认识的同学们吃过几次火锅。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十几个人将两张桌子拼凑在一起,不熟的熟悉的都坐在一起。

起初还有点生疏,但是随着火锅被端上来,两桌子人都不约而同地开始欢呼,气氛瞬间被调动了起来。伴着火锅的热气香味还有蘸不够的辣椒酱,开心地说着一个个有意思的话题,一下子就熟悉起来了。看来要让不相熟的人变得亲切热闹起来,也许只有火锅才有这般威力了。

今年四月,我与一个朋友去看了《火锅英雄》,同时被剧中那很香很辣的火锅迷得神魂颠倒,不约而同地说回国一定要去吃一次重庆火锅,好好地辣上一次,爽上一次。

我忍不住去思考为什么对火锅有如此强烈的执念呢?爱吃辣是毋庸置疑的,但火锅的意义对我来说却不仅止步于口腹之欲。

每一次的火锅,就如同一次聚会。前来赴约的人,可能是亲密的家人,亲切的朋友,或许是不太熟悉的过客,无论亲疏远近,在吃过火锅后,关系都会更近一步,了解都会更深一层。

火锅像促进人与人关系有所发展的纽带,我们所有的情感,都在它的热气中流转升温。

想不管我走到哪里到了何方,这种火锅里的情怀我一定是永远都忘不掉的。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