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石花,用海洋里的草做成的“果冻”

每逢夏天,就会无比想念自己的家乡。

记忆中的夏天,是习习海风吹进房里凉爽的夜空,是赤脚走沙滩挖螃蟹听海浪,是抱着半个西瓜舀着吃的看电影,是六神花露水与蚊子的大作战,是午后知了不停歇和晚上蛙声一片,是薄荷味的海石花味道。

海岛的夏天

我的家乡是舟山市岱山岛,海岛的夏天,是攒足了一年四季的狂欢。

7月份的晚上可以不开空调,小时候晚上喜欢去海塘的石礁边散步,海风腥咸,甚至带着腐烂的螃蟹壳和泥潭的味道。

海风和陆地上的风区别很大,带着暴虐的粗鲁,狠狠的摔在身上,穿的衣服或者裙子都会高高的飘扬起来,吹多了,身上就会沾染了海的腥味。

岛的城区中心是人民广场,一旦人民广场有元宵节猜灯谜看烟花,大型文艺晚会节目等,那消息就会传遍整座小岛,人们都会蜂拥而至的前来文化广场。许多警察都会在这个时候拦拦车,在人多拥挤的地方拉上警戒线以防止出现踩踏事件。

岛上的夜班车7点就没有了,人们就想着法子地往城区赶,整个小岛会非常热闹,要么挤一下去城区的私家面包车,要么两人一辆电动车,要么拖拉机把一群邻居捎上,人们就像坐在敞篷车一样,兴奋异常地聊着晚上有什么好看的节目。

小时候,我爸爸是开拖拉机的,真心觉得我爸爸是个大英雄,领居们都会在我家吃饭的时候就过来喊:大哥,一起去看节目吧,晚上把我们稍稍走喂。人与人之间非常随意自然。然后晚上就能很壮观的看到马路上各种载人的交通工具各显神通,还能在擦肩而过时寒暄几句:你们也去广场看节目啊!

如果说有哪种食物,可以代表了整个海岛的夏天,那就是海石花。

通常活动结束后,街头小巷都会出现很多中年妇女摆着摊位,卖一种类似果冻的薄荷味小点心——海石花。2元一杯,卖的很俏。

我和姐姐总是找准一家老奶奶的摊位,摊位上的灯有点昏暗,但老奶奶却非常熟练,她在高压锅里舀上一勺,熟练的倒入杯子里,再配上自己清早上山采集的山泉水,撒上一些白砂糖,就完成了。

山泉水冰凉甘甜,石花草自带沁凉的海洋味道,这两种纯天然来自海洋和山谷的食材融合,原汁原味,只要配上简简单单的白砂糖,清凉甘甜,入口即化,回味无穷,简直就是消暑盛品!

小时候不知道总以为那是果冻,老奶奶就认真的拿出石花草,笑着解释道:这是海里的草做的呀,原生态的,就是用这个草啊慢慢熬制,那可不是果冻能比的。那表情带着淳朴的骄傲。

海石花的制作需要经过漫长的工序。采来的新鲜紫色石花,首先要洗干净,留下茎叶,然后白天要在太阳下暴晒,晚上再收进来泡在水里,这样的过程有时候要反复十数次乃至数十次,直到石花变成淡黄色,才能使用。

接着,已经是“石花草干”的半成品,在锅中放入石花草和水,在锅中煮沸后,用小火炖煮慢熬两三个小时。趁热出锅,用纱布过滤,将锅中的水滤到容器中,让其自然冷却。待容器中的水冷却后,可放入冰箱上层,到凝固以后便可以食用了。

但海石花也只能是在夏天这段时间能享用到。舟山有句老话叫“雷雨三潮,石花倒掉”,其意思就是石花草是清凉解暑的食物,在雷雨三潮之后,气温下降,石花草就没有大的食用价值了,而石花草也不易保存,街上卖石花草的人也就只能把石花草倒掉了。

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大多数人还不知道什么是果冻,但是海岛居民却早已祖祖辈辈在享用石花草制成的天然果冻了。

但是后来,文化广场不像以前那么热闹了,以前没有电影院,没有大型商场,而现在有了更多的娱乐方式,文化广场的活动就不再那么吸引人了。年轻人为了看更大的世界,都渐渐离开了自己的家乡,而远离家乡的我,也很久没有尝到这种海洋果冻的味道了,也很少看见有人在卖了。

念念不忘海岛的夏天,也念念不忘夏天的食物——海石花。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