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口就这么难吃,还靠什么走红全球?

“怎么会有牛油果这么难吃的东西!”

这几乎是所有人第一口吃下牛油果的内心戏,其强烈程度远远超过了不爱吃榴莲的人对榴莲的初体验。

我叛逆的非常低调,遇到这种极具挑战的言辞,都非要亲自试一试。可是没想到,却因此尝到了上瘾的感觉,钟爱任何一种吃牛油果的方式,以及惦念不同吃法在口中变幻出的不同味道。

自从拜倒在牛油果的石榴裙下后,我就开始热衷于“掰弯”身边那些牛油果抗拒者,他们从最初的激烈反抗到后期的全面沦陷,大致都是在品过以下几道牛油果菜色后。

牛油果刺身

喜欢“极简”的那撮人,包括处女座,不妨试试牛油果刺身。它和秃黄油拌饭一个道理,都追求至简至味,享受纯粹的口腔体验。将牛油果以完美弧度剖开,去核,片成玫瑰花状摆盘。佐的是日本酱油,蔡澜先生也曾建议配Tabasco,都是极佳的尝试。

如果是成熟得刚刚好的牛油果 ,化在口中就是一块三文鱼腩。

对于嗜甜患者, 牛油果蘸白糖才是不二之选。 砂糖要选颗粒较大的,牛油果要片得够薄,扔在糖里均匀打滚儿。

入口颗粒分明 ,嚼起来咯吱咯吱的是砂糖,绵绵软软的是牛油果,能体味两种口感的此消彼长,才是吃的情趣。

牛油果奶昔

第一次喝这玩意是在台湾士林夜市,小店老板将牛油果按照当日心情随手切成大块小块, 潇洒扔进料理机,慷慨倒入全脂牛奶,摇碎冰,当然,区别好喝和非常好喝的秘诀是加一小勺炼乳…… 

小口一嘬,成品顺滑细腻异常,又是一汪青,透着一股鲜甜劲儿。配一块现炸出来比脸大的鸡排,“唔,这时候夜色刚好。”

牛油果三明治

我有一个nerd朋友,生平最爱吃三明治。当然此处没有贬低三明治的意思,只不过我坚持认为三明治是食品界的nerd,有时呆板,更多时候可爱。

抱着普渡众生的念头,我向他安利了几款牛油果三明治,别说,效果还可以,就像nerd穿上了花衬衫,最起码也能和女孩跳支舞了。

牛油果开放式三明治

开放式三明治(Tartine)讲究的是层层叠加,随意而不凌乱,开放但不乱来。土司或法棍切片后,铺上各种舶来品即可。

舶来品推荐:各种奶酪/酸奶油/鹰嘴豆泥+牛油果/烟熏三文鱼/火腿+芝麻菜/罗勒/薄荷。

假如想洋气到底,你还需要自制一枚水波蛋:顺时针搅动热水后将鸡蛋倒入,7分钟左右捞出铺在牛油果上,完工。坐在桌前,咖啡在手边,爱人在对面,请一刀一叉把蛋黄从正中间戳破。有时我们吃的不是食物本身,而是一种仪式感。

日式西餐总带有一股浓浓的Muji感,下面要介绍一款日式性冷淡三明治—牛油果鸡蛋三明治。主要原料只有吐司,牛油果和蛋黄。

牛油果和熟蛋黄细细捣碎,加少许盐糖和黑胡椒调味,做成牛油果蛋黄酱,均匀涂抹在土司上,吃。

听上去就非常寡淡对吗?但事实是,我们在挖掘食物本真的道路上不停迷失,厚味已经麻痹了我们的感官,那些花花绿绿的,渐欲迷人眼的,真的是自然给予我们的吗?

而牛油果三明治,它不需要更多的修饰,就静静地站立盘中,望你。夏日配一杯冰镇的可尔必思,你会觉得这个夏天有点凉,还有点悠长。

牛油果拌饭

如果你和我一样,喜欢多种食材在口中碰撞激荡的快感,那么这一碗牛油果拌饭就再好不过了。

米饭用木铲趁热铲得蓬松,牛油果切片就着肉松铺满全碗,海苔用指尖碾碎,中间要留一块空白给溏心蛋,最后淋上酱油和芝麻。这碗饭丰富到让你不知从何吃起,而小心翼翼地一口下去,牛油果丰厚的油脂感瞬间打通全身脉络,海苔鲜脆,肉松咸美,这一勺,就是全世界。

牛油果冰淇淋

有多少人的梦想是周游世界就有多少人被周而复始地困在格子间。如果没有一个可以远行的假期,那就DIY这一款牛油果冰淇淋吧!牛油果混合淡奶油砂糖打碎,放入冰箱,每隔两小时拿出搅拌,重复三次即可。

如果你喜欢,也可以加点椰奶杏仁,平添一缕热带芬芳。闭上眼去感受哈瓦那海滩,椰林树影,水清沙白,尤克里里弹奏的BossaNova小调就回转在耳边。

同自然界“越是鲜艳美好,越有可能是剧毒之物”的定律,在食物界也有“越是好吃,越不健康”的说法。但牛油果绝对颠覆了这个说法,不仅口感迷人,营养成份也高得惊人,是货真价实的集美味与营养于一身的奇水果。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