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喜欢就是不喜欢,为什么要勉强?

很奇怪,好像你所不喜欢的东西,是大家喜欢的,你就连拒绝的自由意志都没有了。你们有同感吗?

我从小就不吃蘑菇。

没有办法,就像一对前世今生不共戴天的仇敌,我对那种特殊的味道反胃,讨厌油滑湿烂的贱贱口感,并殃及鱼池地痛恨和蘑菇烧在一起的配菜。吃饭时我都会忍不住坐在最远离蘑菇的位置,就怕那气味猝不及防地窜入鼻口。

但是长辈们总想让我吃。怀揣着“蘑菇特别有营养”的坚实信条,衍生出许多神奇的理论:

“小孩子吃蘑菇好——”那个“好”拉出长且上扬的尾音。

“不吃蘑菇会营养不良。”“不吃蘑菇就像偏科,会瘸腿。”

不知道经历过多少次惊慌失措的上当受骗,现在的我已经学会一脸冷漠的拒绝。

可怕的是,他们变本加厉,想尽各种办法把蘑菇塞入我口中:白色的金针菇剁碎到蛋饼中、黑色的香菇包在饺子里。

但是极为敏感的我,每次都能准确地发现那一缕诡异的气味,坚定地吐出来。昂着脑袋倔强地怒视大人们,迎着“真不知好歹”的责备眼神。一场接一场的持久战,双方都身心俱疲。

难道因为蘑菇很有营养,大部分人都喜欢蘑菇,我就不能光明正大的拒绝吗?

叮,手机提示音响。“天气热,多喝点水。”如果把手机界面向上拉,会看到每天中午12点准时的一条短信。“需要XX吗?我帮你买” ”吃饭了吗“ “该午睡了” “身体不好多休息” 或者一条难以戳中我笑点的生硬笑话。

他对我是体贴的啊,体贴到事无巨细的程度。每次见面第一件事,就是拿过我的包,不由分说挎在肩上。另一只手牢牢地牵着我,永远靠前半个身位,挡住过往的车水马龙。“去哪玩听你的”“看什么电影听你的”。

可是我这人,不爱这种体贴。

我更希望看过一部电影后,有人能与我侃,说这导演这回拍的真好或真烂,而不是低头玩手机说“你喜欢看就好啦,我无所谓的”;

我希望出去玩时,有人能与我聊聊文化扯扯八卦,或者评评风景寻觅美食,而不是不停关怀“渴了么累了吗要不要休息”;

我希望谈论未来时,能彼此聊聊喜欢这个吗适合这个吗,而不是“女孩子不要那么累我养你就好啦”。

也许我期待的是另一种相通。拒绝他的时候,他说,我对你这么好你却不领情。很多人也不理解,说,你可能再也找不到这么好的男人。

我哑口无言,无力去辩解那种无理由的不喜欢。暖男的确是很多女性喜欢的对象。可是我这人就是冰,不想也不需要被暖化,就想要一块三观差不多的冰。难道这个世界只有一个衡量标准?

为什么年纪这么大,还不结婚?为什么工作这么不稳定,还不换?生活里太多这种强迫自由意志的事了。

我知道蘑菇很有营养,知道它对我气血不足的身体大有裨益。但哪怕是昂贵的鸡枞菌汤,或是碳烤松茸,都只能让我掩住口鼻仓皇而逃。你买了最好的蘑菇,站在灶旁熬了几个小时,端上来时自己感动得一塌糊涂。我为什么一口不碰,怎么辜负了你的付出?

“我是真心对你好的。还有哪里做得不够,你告诉我呀。”一曲终了,他终于问出了这句话。

我不喜欢吃蘑菇,你我都没错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为什么要勉强?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