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的完美恋人,谁说只能是番茄?

我认为食物最美妙的时刻,不在于它原生的味道,而是食物与食物相遇瞬间,擦出的奇异花火。

犹记年幼,每天就盼着下课,赶紧收拾书包冲回家,路上小脑筋和脚步一样飞快,想着奶奶今天会准备什么样的饭菜。

一天大雨,我仍步履不停,双脚一滑,便摔个脚朝天。我哭着回家,进门就迎来奶奶的一阵骂,“摔得好,叫你跑,好好走路怎么了!”   

其实啊,我知道这都是爱。这不,午饭时,碗底下就埋着一个煎得黄澄澄的荷包蛋,我心下一喜,巴不得再去摔一跤。那时候呀,家里只养了两只母鸡,只有客人来的时候才舍得把鸡蛋拿出来吃。

我总喜欢在小小的厨房里,看奶奶做“球蛋”。煮一锅沸水,放入三四小勺糖 ,再利落地把新鲜的土鸡蛋整个打下去,待水再次沸腾时就可以出锅了。满怀期待吃上一口,非但没有丝毫腥味,而且甜丝丝地配上蛋香,嗯~满足。

如花似水的鸡蛋,几乎没有佐料辅助。 虽然简单到极致,却在那个贫穷的年代,抚慰了平淡岁月,温暖了我们的胃。

但独舞终究是寂寞的,鸡蛋未免有些许寡淡。番茄与鸡蛋虽是标配,但也太过普通乏味。倘若有人问我:“完美食物的搭配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银鱼!银鱼!银鱼才是鸡蛋的完美恋人!”

我们那盛产淡水银鱼,打捞晒干后可长期保存,色、香、味,形经久不变,与银鱼和味的搭配很多,然而最让我着迷的还是奶奶做的银鱼鸡蛋汤,像是100% 恋人的邂逅,有平静中带点热烈的爱,也有简单中带点惊喜的等待。

奶奶每次做这道汤时,我这只小馋虫都会在厨房打转,看她用锅碗瓢盆变魔法。

抓一把银鱼干,让他在与鸡蛋邂逅前,先在冷水中洗个十分钟的小澡,再在锅内经受油火与料酒的“收整”,直到他有了焦黄的外身与诱人的香气。鸡蛋在约会前也有一番准备,她要与筷子先生跳一支舞,直到成为最柔软的蛋液。

约会的场所是水气缭绕的汤池,银鱼先生牵着鸡蛋小姐在旋舞绕圈,周围是欢呼的葱花们。

要想让爱情的滋味调配的刚刚好,最关键是对食盐的把控,奶奶一定会细心、用心地分几次放,最后一道滋味诱人,画面美好的银鱼鸡蛋汤就完成了。

奶奶就像牵红线的月老,把看似洁白如纱的银鱼和如花似水的鸡蛋,促成了一段再好不过的“姻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