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永不嫌我胖的男人,为我做的炒土豆丝

小时候,每当听别的小朋友说起自己的爸爸在家不做饭,我都会惊讶得瞪大了眼睛。

在我家,虽然日常总是老妈下厨,老爸洗碗,可一旦遇上周末节假日,我的老爸就瞬间化身超人,挽起袖子三下五除二,便能给亲朋好友麻利地变出一桌好菜,绝对的大厨级别。

说来也奇怪,在老爸那些色香味俱全的菜肴里面,我从小最爱的,却是家常炒土豆丝。

较真儿起来,它其实不算正宗。老爸下厨风风火火,切丝往往粗粗细细、长长短短,距离我们说的丝儿,真是隔着几条街的距离,倒像是独家创意的土豆柴火条。

此外,正宗的做法只需大火爆炒,尤其忌讳水多丝软。但老爸不知从哪里看来的秘诀,他会在常规的开锅加蒜爆香,依次加肉丝和土豆柴条爆炒之后,另辟蹊径地掺入大半碗水,再加一颗八角,最后改小火慢炖。大约5分钟后,出锅的土豆丝便会带点儿焖蒸的糯香感。

八角——我爸口中说的大料,加在炖菜里面,汤汁会融进香料的鲜甜。

大概因为小孩子都偏爱甜味,所以这道在旁人看来,配料做法都有点奇怪的土豆丝,却在我家餐桌上每盘必空,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

高中生涯在外地学校寄宿。食堂里的土豆丝,永远呈现出因食材的氧化而带来的锈黄,让青春期永远旺盛的食欲也无可奈何。

彼时当大夫的老爸,即使再忙,也会每周抽出一天,带着我妈,从一百多公里之外赶来学校,领我下馆子吃顿好饭。

可就算在餐厅里,我也不愿点土豆丝,因为深信,没有哪里的土豆丝比老爸做的更合胃口。所以高中三年,只能盼着每次放长假回家,集中火力一次次扫荡干净老爸的爱心。

时光流转,长大后的我北上求学,与老爸牌土豆丝从一周一见,变成一季一见。虽然聚餐时,土豆丝是学生党的必点;并且大大小小的饭馆里面,温和朴实的土豆丝怎么炒都不会太难吃,但仍然没有一家馆子,可以超越老爸牌的味道。

只是女大十八变的自己,开始爱美爱苗条。每逢佳节胖五斤的警钟,让自己变得不像小时候那样肆意吃喝。老爸便从那时开始,觉察到自己的土豆丝,没有从前受欢迎了。他那在餐桌上投向我的眼神中,渐渐写满挫败的神情。

着急的我对老爸说,土豆丝依然那么好吃,只是我要减肥啊,再胖下去就找不到男朋友了。老爸的眼神便瞬间柔软下来,溢满宠溺的心疼。他温柔地劝说我:“你又不胖,多吃点。”

于是我重新将筷子伸向那盘土豆丝,不愿让这个世界上永远不会嫌我胖的男人难过。

念大学后的我,在老爸的怂恿下,也走进厨房学艺。那个希望我学会做饭后,可以好好在异乡照顾自己的老爸,温柔地对我说:“要你学会做饭,可不是让你做给别的男生吃噢。”

奇怪的是,独独炒土豆丝这道菜,他从未教过我,我却在第一次尝试时,就做出了老爸牌的味道。他高兴得拿这事儿到处去吹嘘,“看看,看看,这真是我女儿”。

今年已是在北京生活的第十个年头了。

今天是父亲节,还没来得及对老爸有什么表示,就在昨天收到了他寄来的手写信和一张全家福。

拆开包裹的瞬间,泪意涌上,这份揉合着快递高速率与手写信慢节奏的爱意,分明就是那盘快速暴炒后,又加水减火慢炖的土豆丝啊…

老爸的信里,无非是平日里反复嘱咐的那些话,而其中一句永远都是:“你不胖,不要因为减肥而节食,知道吗…”每每看到这句话,那个因我不再大快朵颐而写满忧虑的眼神,便浮现在眼前。

好想问老爸:你是不是有私心啊,觉得只要把我喂胖,世上便不会有大好青年把我带走,这样我便可以早日结束漂泊,回到你的身边…

老爸,下次回家,换我来为你做一顿饭吧:我会故意把土豆丝切得粗粗细细、长长短短,加上八角与水,慢炖出一盘你爱我的味道,那也是我爱你的味道。

老爸,不管未来女儿是否继续北漂,我都知道,你永远在我身旁。

附上一首小诗,祝老爸节日快乐。

深夜谈吃祝愿所有的爸爸

节日快乐

身体健康

“那个永不嫌我胖的男人,为我做的炒土豆丝”的一个回复

  1. 我们总是在追求太多,时间久了也许自己开始迷茫。身边的人、事、物在不断的变化。离乡背井,每逢佳节,都会让人想起爸爸亲手做的菜,那是爸爸独有的,是对家的思念!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