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爱的麻辣香锅里,都有些什么?

我是南方的姑娘,他是北方的汉子。我喜欢他穿着白衬衫在社团忙碌穿梭的身影,他喜欢我话语中的温柔娴静。

我们从两个不吃辣的城市,来到武汉同一所学校读书。

陪伴我们的,还有江城麻辣的味觉体验。

校门外美食城的一角,藏着一间不起眼的麻辣香锅店,常常是我们晚饭的落脚处。

傍晚时分,南湖畔的金柳,宛若夕阳中的新娘,浓浓的情意随着湖水一直荡漾开去。我们就这样手牵手,穿过一排排柳树,听着湖水荡漾的细微声响,慢慢走到美食城。

倾听麻辣香锅的声音

我们总是很默契,各自拿了一个锅,各自夹着自己爱吃的食材。荤的素的,他喜欢的我不喜欢的,我喜欢的他不喜欢的,还有平时八竿子打不着的,就这么统统选了进来。

有时候若是坐得离厨房近些,还能听到麻辣香锅烹制时的声响。或许听得不大真切,但也是我们在等待时的最佳慰藉了。

先是听到食材们过油的声音——无论是清新水嫩的豆角、藕片、香菇、莴笋、土豆;还是腌得浓郁入味的鸡翅、牛肉片、鱿鱼;还是虽然稍显廉价却滋味奇佳的梅林午餐肉、培根、蟹柳、脆皮肠,都被逐一放进油锅之中。

食材在进入油锅的一刹那,发出可人的“滋滋”声。食材在高热下断生,水分与美味尚未流失便被紧紧锁住,变得外脆里嫩。

紧接着便是食材进入炒锅里那热烈滚烫的声音,五香油的香气缠绕着从厨房飘出来,钻进我们的鼻腔,我们陶醉地吸了吸这诱人的香气,相视一笑。

之后又听到几下麻利的颠锅声,还有锅铲翻炒的声音。在某个节点,这首麻辣香锅的乐曲打上了休止符,所有的声音戛然而止。

我们知道,这麻辣香锅做好了。

有时,吃饭也需要会心一笑的默契

一碗热腾腾的米饭上桌,每样食材都均匀地裹上一层麻辣的酱汁,很是下饭。这一刻,似乎瞬间就能放下一天学习和奔波的疲惫,心情不自觉地敞亮起来。

切成小三角样的土豆块外脆内软,麻辣之中伴随着焦香;鱿鱼足熟度正好,柔韧而爽脆;藕片本是朴素的个性,有了这麻辣鲜香的干锅酱,变得“性格鲜明”起来。

午餐肉本是廉价的食材,可在这麻辣香锅之中,却是成了主角一般的存在。咬开被炸得紧实的外皮,便能尝到午餐肉咸鲜的滋味,竟还渗出晶莹的肉汁来。

香锅上面撒着的小芝麻,我们觉得是绝妙的点睛之笔。

看起来毫不起眼,可若是在咀嚼之中不小心咬破一颗,芝麻香就这么猝不及防地盈满口腔,在原本的美味之外又带来一点惊喜。

他夹着我爱吃的菜给我,我夹着他爱吃的菜给他。我们都爱吃的菜,他不停夹给我,生怕我舍不得吃。

而我,也想多留一些给他。不需要言语,在心照不宣的默契里,我们的爱意就这么缓缓流淌。

麻辣香锅与我们的爱情

后来,我时常觉得,美味的麻辣香锅和美好的爱情是相通的。

他有北方人的个性,我有南方人的脾气;他有他的怪癖,我有我的嗜好;他有让我仰慕的能力,我有让他欣赏的优点。

我们所有好的坏的东西,通过单纯校园的时光和彼此包容,共同催化出这一辈子都无法忘记的美好爱情。

这不如同麻辣香锅吗?荤的素的都有,还有我不爱吃的大蒜,他讨厌咬到的花椒,都通过调味杂糅成一道温情的美味。

象牙塔的爱情,纯净到毫无杂质。不像现在的相亲,被各种条件束缚。那时候的爱情,就是“我喜欢你的时候,你也恰好喜欢我”。

只可惜,毕业后,我们到不同的城市,分开了。

地域变了,厨师也变了,一麻一辣和当地的食材,再也碰撞不出曾经那种美味,便也不再想吃麻辣香锅。我想日久天长或许我就会忘记了吧。

但有时候,又觉得熟悉的味道会潜伏在味蕾,会在某一天唤起许多记忆,也担心泪水会如同每次吃完后汹涌的鼻涕一样,倾泻下来。

但不管如何,遗忘和记得都是不错的礼物,都算是时光的一种恩赐吧。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