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锅乱炖杂烩饭,歪打正着的美味

不知道大家对这个人物有没有印象?

他是《龙珠》里第一个正式的反派角色,叫做……“杂烩饭大王”

小时候第一次听到这名字,便忍不住捧腹大笑——作为一个大反派,这名字未免有点气势不足呀。

没想到,风水轮流转,长大后的我倒真的成了一个杂烩饭大王。

初中那会儿,父母工作繁忙,无暇为我做午餐的便当。于是,鲜少下厨的我也不得不开始学着自己解决温饱问题了。

可惜来来去去,也只会做个简单的蛋炒饭或是下个面条吃。也许是有做黑暗料理的天赋——不是蛋炒糊了就是面煮干了,看眼前的“不明物体”,连自己也有些“不忍下箸”。

我的杂烩饭之旅是怎样开始的呢?

是因为后来,母亲看我实在是厨艺不精,便想了一个法子。提前一晚帮我做好几个小菜,第二天我便只需热一下就可以吃了。

母亲做好的饭菜,每道都色香味皆备。可是一到需要加热饭菜的时候,我就开始犯懒了。

“这一个个地加热多麻烦啊。”我在厨房里自言自语,有点心虚地告诉自己:“干脆……干脆放一起算了,一劳永逸!”

第一次干着“坏事”的时候,我的心里还有点忐忑——万一这又是另一个黑暗料理的诞生呢?我的中午饭可不就泡汤了吗?

我颤巍巍地舀了一小口,抱着必死的信念放进嘴里。出乎意料的是,味道竟然还不错呢。

这杂七杂八烩成一锅菜,好像是被我歪打正着,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将这浓郁的大杂烩浇在热腾腾的米饭上,风味或许独特,却有着令人欲罢不能的滋味。 

后来长大了慢慢发现,杂烩饭并不是我的原创发明——诸如印度的咖喱,东北的农家一锅出,甚至是一份肯德基豪华午餐,都有大杂烩的影子。

就连大家都爱不释口的火锅,其实不也是一个大杂烩吗?

鸡胗、肥肠、鱼滑、鸭肠、肥牛、莴笋、藕片、腐竹,可口的食材被我们统统扔进热辣的火锅之中。若是如平常的做法一般,将他们单独烹调,总觉得单调无趣。

可一旦你让这八杆子都打不到一块儿的食材,在同一口锅里随着浓香的汤汁翻滚,慢慢地变得“我中有你,你中有我”,食材的本味在缓缓释放,也在渐渐交汇,成就一锅“美味大杂烩”。

从前看《中华小当家》,里面有一个美食都督吃遍山珍海味,却一直找不到记忆里的美食。直到小当家给他做了一份“剩菜杂烩盖浇饭”。请原谅我的用词,无法找到更好的形容。

只尝了一口,美食家便已被深深触动,一道白线划过脑海:对了!这个就是记忆中的美味!

世俗的我就是很容易被这样的情节所打动。

我们这有一句方言叫做“肚充饥,最好吃”,大致的意思就是饿的时候能充饥的东西就是最好吃的。

一份简单的杂烩饭,没有复杂精良的制作过程,甚至连基本的对原材料的讲究也没有。只是,在繁忙工作的午餐间隙;在突然嘴馋醒来的夜里;在懒得不想出门的周末,一份简单的烩饭,甚至只是几个剩菜的拼合,也能为饥饿的肠胃和心灵带来一份充实的慰藉。

或许,对饮食精致度不那么挑剔的我,却歪打正着地享受到一种另类的美食馈赠。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