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陪我去吃一碗浓香软滑的牛杂吧

无聊的同事聚餐过后,顺路一同回家的小雪和郜辉两人,挤进了满载着加班狗的地铁车厢。

在拥挤的角落,即便已经是被挤到对方跟前,还不熟络的两人还是不敢四目相对,尴尬地聊了几句后,便各自翻阅手机。

下了车,两人穿梭在来往的人流之中,小雪发现了不远处暗淡的路灯底下,有个热闹的牛杂小摊。一旁零散摆放着几张方桌,一群西装革履的男青年正在谈笑风生,不亦乐乎。

小摊前掌勺的大叔正一边张罗吆喝,一边摆弄着手上的大汤勺,锅里的汤汁不断翻滚,升腾着的袅袅白雾伴随着微风,飘散在整个小巷中。

“要不要去吃?”小雪转过身,露出一脸的哀求。

“好!”郜辉二话不说就答应了。

“两串大肠、两串牛蒡、两串牛肚、两串软骨、一份炸豆腐、一份萝卜。”走到摊前,小雪一溜地把想吃的都说出来了。

大叔从腰前的储物袋里取出饭盒,右手先熟练地用大夹子搅拌了一下锅里的串串,让串串都挂满汤汁。

左手将串串逐一抽出,又用大夹子顺势从竹签上将大肠、牛蒡等一一撸到饭盒里,嘴里还不忘重复唠叨着“两串大肠、两串牛蒡……”

借助微弱的灯光,小雪接过满满的一盒牛杂,吆喝着郜辉到一旁较为光亮的方桌坐下。

“哇,这小巷,这牛杂,真让人怀念啊!”小雪用竹签扎上一块牛肚往嘴里塞,顺手分给郜辉几根竹签。

郜辉接过竹签,说:“是呀,以前每天下课了,大家都跑来这里买牛杂吃。”

“啊?你在这里读书?就前面直走转右的五小?”小雪一脸惊讶。

经过长时间炖煮的牛肚吸收了汤汁独特的芳香,既柔软又不失嚼劲。小雪快速解决完第一块牛肚后,流露出满足的表情。引得郜辉也用竹签在一堆食物和酱料中找寻了一番。

“对啊,就是那间。”郜辉挑了一块肥滋滋的大肠。大肠带点淡黄的雪白油脂,在吸收汤汁后饱满到挤破内壁的束缚,如花朵般从两端绽放。肥而不腻,大概就是形容此等佳味。

“不会这么巧吧,我也是哟。五小97届王雪,很高兴认识你。”小雪放下手中的竹签,摆出一脸的严肃伸出右手。

“哈哈,五小95届郜辉,很高兴认识你。”郜辉心里默默地推算了一下,同样伸出右手回答道。

夜色渐深,热闹的小巷也慢慢恢复了夜里的平静,小道里只剩零散几桌人。唯有牛杂摊前的小雪、郜辉两人是聊得甚欢,桌面上堆积着饭盒,地上零散的酒瓶和竹签。

从校园红人囧事到校门小贩佳味,从个头魁梧的语文老师到猥琐好色的体育老师,无一不是两人拍案叫绝、抱腹大笑的话题。

“你也是合唱队的?为什么我对你没一点印象?”当话题聊到永远都只穿红色裙子的合唱队指挥老师时,小雪移开了刚放到嘴边的萝卜 ,一脸认真地望着面前的郜辉。

“我的天,别告诉我你也是,我对你也没有一丝印象啊!”郜辉也是一脸惊讶。

“那时候我虽然是个小不点,但可是女高音哦。”小雪故意把最后一个字的音调拔高,双手顺势往上扬起。

“那时候我唱的是低音,永远都站在最后排边边上。”郜辉指了指自己的喉咙,一脸无奈。

“不会真的这么巧吧”

“也不出奇呀,当时团里有7、80人呢,没印象不很正常吗”

“大家都那白衫蓝裤的校服,能有什么辨识度?”小雪在一旁附和。

“那你还记不记得千禧年那场比赛,拿了全市第三的那一次,唱什么来着?”

“爱我中华!”两人望着双方的眼睛,异口同声地脱口而出。

“我还记得当时我们女生穿的是许老师最爱的……红色花边蕾丝裙!”小雪边说边站了起来,摆出了一个谢幕的姿势。

“我最讨厌男生那天的红色领带了,也是够丑的。”郜辉在旁假装摆弄了一下领带,右手放于左胸前屈30度,同样还原了当时站在后排男生要耍酷的心理。

初春的夜里依旧还有一丝凉意,不过还好有热腾的牛杂温暖着两人的胃。告别了掌勺大叔后,两人走到不远处的校门前留下合影。

经历了十几年的风霜,记忆里过去那个高大庄重的校门,现在看起来是那么的狭小可爱。两旁的简陋店铺也都在几经易手翻新后,变得精致迷人。

回家后,小雪第一时间翻出小学时留下的相册,找到了那张拿奖时的合唱团合影。

小雪用手机翻下发到朋友圈,辅以文字“老同学,新朋友,你在哪?”

“最后一排左三”夜里,郜辉点开了那张陌生又熟悉的图片,留下了评论。

“第一排右五。”

“很高兴再次认识你!”

“很高兴再次认识你!”

……

“今晚,陪我去吃一碗浓香软滑的牛杂吧”的一个回复

  1. 李瑞军基地Ctrl嘿嘿舅舅家了。你;地锅鸡弟弟飞机盒纪录片    ←_←.◢████◣
    █ >_ < █
    ╰—┰—╯
     ┕█┙
      ∏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