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咖啡里的深浓情意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我爱上了美式。苦苦的,在舌根徘徊不绝的苦味。我喜欢这种纯粹的味道。

美式是咖啡中最普通的一种,是使用滴滤式咖啡壶所制作出的黑咖啡,口味比较淡。因为萃取的时间比较长,因此咖啡因含量也比较高。“美式”却属于“意式”。

虽然“美式咖啡”就是“意式浓缩加热水”,但是却绝不是简单地把热水加进去那么简单。一杯好的美式,加水是非常讲究的。不管在哪里,它都是一种比较便宜的一款咖啡,但是在我的眼里却是一种“奢侈品”。

很多年以前,一个午睡过后,我闻到了一种独特的香气。于是,我开始寻着这个味道走到她的身边。她转过头,笑眯眯地对我说:“姨婆冲了一杯咖啡给你尝尝,没尝过吧,阿姨单位发的。”

只见眼前的一杯黑乎乎的东西,这种东西只在电视广告上看过,但却还没喝过。我举起杯子,一口闷了。“哇姨婆,怎么那么苦啊!”“是吗,让我尝一口。”她放下杯子,皱着眉看着我,我们哈哈大笑起来。

直到很多年后的今天,在姨婆眼里,她依然不懂什么是咖啡,但是我却疯狂地爱上了美式。她每当看见我捧着一杯美式,就说:“你加点糖,加点奶,不苦,好喝点。”可我却想让自己永远都记得那一杯苦涩的咖啡味道。那时候生活贫苦但却刻骨铭心。

听妈妈说,年轻时候的姨婆,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后来,她考到了县城的高中,但因为家庭经济原因,她被迫中途辍学了,去了粮食局接替了父亲的职位。而那时姨婆为了帮忙照顾年幼刚出生的我,也提前三年退休。即便拿着微薄的退休工资,姨婆却抚养了我十二年。

到了十二岁的那年,我才来广州和父母一起生活。一开始的那几年,因为适应不了广州的生活,我几乎每天夜里都偷偷躲在被窝里抹眼泪。

在我最初离开她去广州的日子里,姨婆说,她每天夜里睡到半夜还是会惊醒,还是会习惯地摸摸身边的位置,看我有没有踢被子。可是,才发现我不在她身边了。讲完,她却哈哈大笑起来,而我却都听得泪眼汪汪。

在广州生活的日子里,每当我想她时,我就会冲上一杯速溶咖啡。因为只有那苦苦的味道,才足以刺激着舌尖上的味蕾,令人真实而难忘。

小时候,看着身边的小伙伴,我会很羡慕他们都有爸爸有妈妈在身边陪伴着,因为小朋友们经常排挤和嘲笑我是没有爸妈的孩子。但是,姨婆给我的爱,厚实地弥补了父母亲的记忆空缺。

那时候的生活虽然艰苦,但姨婆总是竭尽全力地给我最好的东西。那时早餐的牛腩粉一碗一块,可姨婆都是只舍得吃五毛钱的斋粉,然后把省下来的五毛钱攒起来给我买其它吃的。

现在的她,白发苍苍,却依旧记得我所有小时候的趣事。每次我去看她的时候,她总是说得眉开眼笑的。看着她眼角的皱纹,拉着她的手,摸着她手上的老茧,我多么时光走得慢点,再慢些。  

每当生活上遇到不如意,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我就会去咖啡馆,点上一杯美式,一坐就是一天。生活总是不易和艰难的,有苦也有甜。这就像一杯美式一样,刚入口很苦,但过后却回甘。

而我是何等庆幸有你陪伴了我的成长,填补了幼年时期我的所有胆怯与不安。此刻她在中国大陆的最南边的陆地上,我在相距1390公里以外的天府之国。

可她的陪伴从来不畏惧空间和时间的跨越,一直如影相随。这种陪伴,就如同手中的这杯醇厚的“美式”来得温心。

文/小肥鱼

““美式”咖啡里的深浓情意”的一个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