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牛肉丸遇到沙茶酱

“你觉得对的爱情是什么?”

“那就是一颗牛肉丸遇到沙茶酱,那太美好了!”

忘了在哪里看过这段话了,只记得当时的第一感觉就是深有同感。忽略爱情的含义,感受食物的味道,鲜嫩的牛肉与沙茶酱的相逢,瞬间激发出味蕾的享受。

作为潮汕人,连我自己也讲不清为什么牛肉丸一定要吃本土的手捶牛肉丸,世上辣椒酱、番茄酱、豆瓣酱、芥末酱等千千万,为什么非要沙茶酱,其他就是不对。也许真如爱情一样,恰好遇见了就喜欢上了,没有为什么。

后来我在潮州牌坊街上看到牛肉丸的制作过程,便明白了,它为何深受食客称赞。

做牛肉丸的师傅选用新鲜的牛腿包肉作料,去筋切块后,放在类似木桩的大砧板上,双手持两把特制的铁棒,上下不停捶打,中间加入生粉、盐、鱼露等调料,继续捶打,直至肉浆粘手不掉下为止。

打好后,抓一把肉浆在手中,利用掌心的力度,挤出肉丸,用汤匙掏下放到温水盆里,煮熟即可。一颗牛肉丸,往往需要经过上千次的捶打才可完成,这样的牛肉丸制作工艺认真苛刻到我们再怎么远行,都念念不忘。

“日啖丸子三百颗,不妨长做潮汕人”。正因为是人工捶打,牛肉丸口感鲜脆,特别弹。据说上好的牛肉丸扔在地上能蹦得很高,当然,周星驰的电影《食神》里面可能也只是演得夸张了些。

在广州打火锅、吃牛肉丸时,看见身边的人就着一碟加了调料的酱油吃得津津有味时,我还真有点不习惯,吃牛肉丸怎么可以没有沙茶酱。在我看来,牛肉丸和沙茶酱简直就是“黄金搭档”呀!

说起来,潮汕的沙茶酱制作工艺也是蛮繁琐的呢,将油炸的花生米碾碎后,和熬熟的花生油与花生酱、芝麻酱混合调稀后,加入煸香的蒜泥、洋葱末、虾酱、豆瓣酱、辣椒粉、五香粉等等十几种香料,再佐以以白糖、生抽、椰汁、精盐、味精、辣椒油,用文火炒制而成的。

沙茶酱味道香郁,咸中带甜,甜中带辣,味道多样,却挑不出毛病来。我从未想过一罐小小的沙茶酱,竟内含这么多材料。

在我看来,也只有这样的沙茶酱才配得上牛肉丸,因为它们都是经过精心制作、层层加工出来的,它们的内心都是一样的实在有料。真如果换成番茄酱或辣椒酱等其他酱料,口感可就大打折扣了。

有了沙茶酱的肉丸犹如穿上件华丽的外衣,为朴实的外表大大增加食欲,两者相得益彰,少了沙茶酱的牛肉丸就如同丢了半颗心。这就如同爱情一般,两颗相近的心相遇、相识、相恋,慢慢磨合,最后一起度过人生岁月。这总不能随便搭配,总要搭上投缘的,才好一路相伴相随。

愿每一位有心人能找到你的“牛肉丸”或“沙茶酱”,在没有遇见之前,不妨吃几颗蘸沙茶酱的牛肉丸,体味其中的鲜味吧,也许真能吃到爱情的味道呢!

文/解忧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