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电台 | 用一块馍,叩开十三朝古都的大门

作者:王淼  |  主播:瘦肉  |  策划:红豆

-电台日记-

在卡尔维诺的《看不见的城市》中,他给我们虚构了一座我们大家看不见的城市。在这座城市里,虚无得如同梦境。在乌托邦里,不同的人看到不一样的城市景象。你看不到的风景决定了你看到什么的风景。

闭上你的眼睛,城市的布局慢慢在脑海里从模糊又还原到清晰。此时,屏气凝神,嗅觉开始占据上风,变得异常敏感。清风徐来,这座城市的味道不知不觉就被你囊括鼻腔。这时候,你再睁开眼睛,就会感受到一个全新的城市感官。

而今晚深夜谈吃带上大家,一同去感受西安这座城市的特别味道。

在我们深夜作者王淼眼里,只要踏上西安这座城,就与馍缠绵难分了。

馍,它或许没有南方小菜的温婉,也不及海滨渔乡的鲜嫩,更与燕鲍翅的华贵绝缘,但是就是这股朴素的劲儿化成舌尖最缠绵的羁绊。

馍是家乡那口老锅的味道。它本是没有滋味的,但在西安古城人的灶火之上,这笨拙的麦粉之物居然能幻化成咸、香、鲜、辣各种滋味,每一味都是一段不一样的家常。

馍更是一个西安老乡的验证码。单单从这掰馍的“手法”,就足以验证你是不是正宗的西安人。唯有用手指相捏,将馍由大撕小,均匀地掰成如甲盖一般的大小,才勾得地道的香味。

踏上西安,馍就开始蔓延在城市的各个角落,而稍稍远离,就教人十分想念。

我想,从没有一座城市,像西安这般钟爱一块馍。

而你心目中的城市味道又是如何滋味呢?欢迎分享于我,分享给全宇宙二十万吃货,在深夜我们一起谈吃,增肥报国。

-音乐-

流川枫与苍井空-黑撒

深夜美食电台,每周二的暖心菜,用声音问候你夜半饥肠。

现同步发布于喜马拉雅电台、荔枝fm、网易云音乐电台、片刻电台、微信平台推送,在以上平台的搜索栏,搜索“深夜谈吃”,即可找到我们的暖心慰藉。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