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陪我抢老婆的兄弟们

高三时,身边死党都特别爱闹。

每天睡眼惺忪到学校,早读都结束了。两节课后,我雷打不动的朝前面扔纸条,拉人陪我去小卖部。两块钱的火腿,油脂在切开的刀口处溢出,隔着炉子都能闻到一阵香味。

周末的晚上,换下校服,压马路喝酒,小镇的夏天清风吹拂。坐在桥边的栏杆上,我们朝着过路的女孩子吹口哨,活生生的痞子样。

当时走读的我,每到周五,都会拷最新一集《火影忍者》到班上,在上课前打开投影仪,一群男生涌到前座,激烈地讨论着剧情。

那段阴沉的日子,这部动漫带来了无数热血。我们狂热的爱上“命运是自己塑造”的论调,坚信“说到就要做到”的忍道,还学到一个当时不知该怎么用的词——羁绊。我们闷头朝前,最后各奔东西。

前阵子,火影忍者的最后一部剧场版《博人传》上映,主角是昔日角色的孩子。而那些曾经稚嫩的面孔,早已各有家室。

我忽然想起16岁的夏天,前桌撞了撞睡的正香的我:“都上课了还睡…”。如今那帮人,再见时谈论工作,偶尔有人冒一句我快结婚了。恍惚以为这种事情都很遥远,殊不知我们已是大人,各有伴侣各有前程。

年少的时光哗啦啦飞驰,男生之间,总是不屑于表达,曾经的兄弟情谊该是什么模样。今天讲一个关于兄弟和猪头骨汤的故事。

——深夜主编sake

接下来的故事来自Fimon

1

春日的晨光里依旧早起,窗外工地的嘈杂声不断,微醺的小熊从床上起身,亲吻了一下身边新娘的脸颊,便起身朝厨房走去。

新婚翌日,房门上、客厅里到处都还散发着喜庆的余温,穿过厨房推门,他从冰箱里拿出昨天兄弟们喝剩的猪头骨汤。

乳白色的汤水在锅中翻滚,浓郁的香气从朦胧的透明锅盖阀孔涌出,冲醒宿醉后的味蕾。猪头骨汤是小熊为了招待赶回来参加婚礼的兄弟们,特意请老妈做的。

2

6568km,是小熊最亲的九位兄弟与他相距公里数的总和,只因为小熊的一段语音,十兄弟时隔两年再次齐聚。

“嘿,我下个月要结婚了,你们谁要回来当伴郎?”

“我!我要亲眼看看是怎样的一个女孩把你给收了”

“我!我要亲眼看看你究竟栽在谁手上了”

“我!我要亲眼看看谁这么想不开”

……

“大家别闹了!小熊,兄弟们都在,如果回头不喜欢了,只要打个眼色,我们马上把你抢走!”

……

凌晨时分,空窗一个月的微信群因小熊的意外之喜再次炸了。意料之外但又情理之中的回复,让原本早已充满愧疚感的小熊自责情绪再次升温。

有人说,最懵懂的爱情大都发生在大学,最坚实的友谊往往在高中便结识。作为高中一路走来的兄弟,十二年里,共同分享放榜时的喜悦、痛失亲人时的悲伤、感情挫败时的低潮,可谓是无话不谈的真兄弟。

但小熊这次的婚事安排因算命大师的指点,原计划半年后执行的仪式被迅速提前,外加婚日选择在工作日,小熊迟迟未敢跟兄弟们提起,当晚大伙一致的答复让他惊讶又激动。

3

猪头骨汤店,是学生时代每天下晚自习后宵夜相聚的老地方,外出求学工作后,这里成了逢年过节碰面闲聊的集聚地。

路边灯光微弱,拼起两张小方桌,每人一大碗骨头清汤外加手持一整块猪下颚骨,从学习聊到工作,从亲情聊到爱情,夜幕下一阵阵喧吵声在狭小的小汤馆门前直至深夜。

工作后,兄弟们分布在四面八方,最远的从日本转机回来已是当天凌晨一点多。 任由时光流逝,各自向前,但要不忘初心,方能得始终。所以小熊请来老妈,熬上一碗熟悉的猪头骨汤,等候兄弟归来。

为了凑够数量,小熊提前一天通过熟人从屠宰场预定了十块猪头骨。

当天早上四点便抹黑起床,开车赶到郊外屠宰场,只为选到最新鲜的食材。清晨的屠宰场异常热闹,每个档口都站满了猪肉商和饭店采购员,电击、放血、切件,流水线上熟练快捷的节奏,丝毫不被嘈杂凄惨的鸣叫声所打乱。

多亏熟人相助,在屠宰档口奔走后,小熊终于搜集齐了食材。他随即在熟人的档口找一个空闲的地方,借着晨光,用热水清洗骨头上依附的血迹,挥刀切除残留在边角位置的皮毛和牙床。

买完骨头后,驱车返回。由于骨头块大量多,小熊先去五金店买了个最大尺寸的不锈钢锅,然后去蔬菜档买了大半锅的红萝卜、玉米、马蹄,回到家已是中午时分。

在老妈的帮助下,骨头在加入姜片的沸水中焯上一小会后备用。小熊在一旁将清洗好的配料切块,待不锈钢锅中水沸腾后加入,后加入猪骨,盖上锅盖等候其慢慢熬制。

由于航班延误,凌晨四点多,兄弟们聚齐在小熊家门前。

时间紧迫,众人进门后,便围到餐桌前听着小熊梳理抢新娘的作战计划。老妈则在厨房热好骨汤,一块块盛于碗上端到大伙面前。乳白色的汤汁,紧致扎实的肉块,熟悉的味道瞬间扰乱了大家的思绪。

管他三七二十一,干了这碗猪头骨汤,我们一起上!

4

凌晨五点,远方的天际泛起微光,空旷的大马路上,八台“大轿”依次前行。

一同摇下车窗,音响里,熟悉的旋律再次响起,一字一句如撕裂般的呐喊从最后一辆车一路扩散到小熊耳中。

十年前,耳朵只会迷恋旋律中暖人的声线;十年后,懂得更多的是歌词里蕴含的祝福:

《博人传》里,猪鹿蝶的身影还是那么熟悉,鹿丸毫无悬念的成了鸣人的“大脑”,佐助收了鸣人儿子为徒,他在博人的身上,看到昔日鸣人的模样…

我想,兄弟的意义,在于扶持和信赖。也许这就是我曾经不能领悟的“羁绊”。

那些年,我为你背黑锅,陪你压马路,帮你泡妹子。如今长大,我想伴你闯荡俗世艰险,多为你留一方去路。如果有机会,我想举起杯与你们说一句:友谊万岁,地久天长!

文/Fimon

今晚主持话题的是主编sake,记得之前他看完《博人传》后说:“造型很丑,打斗比原动漫差太远了,能力设置很失衡…但是,我很爱这部电影”。

他是不是想念自己的基友了,真不敢打扰他的“甜蜜”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