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冬瓜糖的美好邂逅

每每吃到冬瓜糖,我就禁不住回想起第一次吃时的惊喜和感动。和冬瓜糖的第一次邂逅,美好得令人难忘,又觉得自然得如久违重逢。

七岁那年的春节是在老家过的。虽然这件事距今已久远,但依稀记得当时很早就被妈妈从被窝里拖起来去拜访小姑姑。说起这个小姑姑呀,虽然我只打过几次照面,但是她开朗的性格和温暖的笑容给我留下来了很深的印象。年幼的我,对那一年的春节走亲访友的情景可以记得如此之深,我觉得还是和冬瓜糖脱不了干系。

那一天,爸爸开了一个多小时的车才在一家小超市前停了下来。我一跳下车就被人用力地握住了手,那双手很粗糙,布满老茧但是却很温暖。前呼后拥地进了超市,姑姑笑眯眯地看着我。突然像想起什么似地钻进了一排排的货架中,悉悉簌簌半天,手上拿着两包东西又走了出来。她把一包先递给了我妈妈又把另一包递给了我。绿色的包装袋上写了三个大字:冬瓜糖。

我迫不及待地拆开包装,他们胖瘦不一,均匀地散落在塑料包装袋里,我径自挑了一块最大的塞进嘴里大口嚼着,现在想起来还真是有点小粗暴。该怎样形容这个让人惊喜的味道呢:薄簿的一层糖衣入口即化,包裹着的果肉松松脆脆却又不黏牙,香甜的同时又带有丝丝薄荷的清凉。

当然,美食之所以令人难忘。不仅仅是它令人难以忘怀的美好滋味,更是悠悠如溪水的岁月吧。

小时候爸爸是个大忙人,经常出差,一年在家的日子屈指可数,而他又是一个不善言谈的人。我们的谈话模式,他大多数情况下都只选择聆听。一通十分钟的电话起码有八分钟是我在滔滔不绝,口若悬河,而爸爸则只利用我那余下的两分钟简短回复,有时候呀还真简洁地让我哭笑不得。

可当他得知我喜欢吃老家的冬瓜糖后,每次回家第一件干的事,不是拖鞋子也不是放下手中的公文包,而是朝里间的我,笑着喊道:“馋猫,冬瓜糖要不要吃啊。”这时,我就会飞快地从里间屋里跑出来,一溜烟地跑到门口,迎接爸爸,迎接我最爱的冬瓜糖。妈妈则倚着门框,无奈地摇摇头,微笑地拍着我的脑袋。

爸爸早已不再如此频繁地出差,但这样温馨的场景,还是历历在目,让人难忘。如今爸爸现在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挑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搬三把椅子,全家人一起坐在阳台上,一边聊天,一边吃着冬瓜糖。

就像很多人说的那样,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同理,食物于人的意义也是一样的,能够时刻陪伴在你的身边,在漫长岁月中和你一起分享喜悦,排遣悲伤,为你化解时不时蹦出来的“小疙瘩”。

我想,这就足够令人动容,念念不忘那曾经舌尖上经历过的每一丝感动。这样想来,怪不得现在喜欢吃东西的人越来越多了。食物与人,与情感,还是夹杂了太多私人化的东西。

但不管是好胃口,好食物,还是人,可以一直陪伴左右都是值得暗自窃喜庆幸的。

文/旧城梦境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