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零食分你一半

忘了多久没有吃零食了,好像工作后就不怎么吃了,之前写过一篇《大叔和他的零食》,很羡慕大叔到而立之年依然能保持童真和豁达。想起来,这样和零食相伴的时光大多只停留在上学的那会。那时候每天上学最盼望的就是下课和放学,不为玩游戏,纯粹只是因为舍不得学校门口那一排零食小摊点。                      

那个时候,每个人的兜里都揣着几块零花钱,今天我请你一碗刨冰,明天你还我一包罗D。学校的正门外是一排长长的台阶,进了校门便挨个经过一小一大两个操场,连接两个操场的是一排台阶,而在大操场的一侧则有一道小门,沿着小门的台阶往下,可以看到小贩的摊位从这里一直摆到了学校正门的台阶底。

小摊的生意总是特别好,当时就反反复复地鼓励自己,等我长大以后,我也要在学校门口开间零食铺,赚学生的钱,而自己同时在享受到这些零食的同时,也就成为一个小富翁了。

饮料的话,有健力宝、可乐、雪碧,但一般都要1.5元到2元,我们很少喝,倒是有一块钱的冰水,小小的一袋,从不同的颜色可以区分不同的口味,有草莓味、荔枝味、还有青苹果味之类的。后来出来了刨冰机,看小贩把一整块圆乎乎的冰块装进刨冰机里,在刨冰机下面放上一个塑料碗,手握刨冰机把柄,磨豆浆一样推着把柄,白花花的冰屑就掉落碗里,接着熟练地加入花生、芝麻、红绿条、葡萄干,一边撒一边问你想要什么口味,最后再根据我们的选择倒入相应的果汁。

其他解馋的食物还有很多,吃的最多的就是罗D。罗D又称粘花饼干,是一种泰国传到潮汕的零食。上面是颜色各异、形状参差的糖花,下面则是千篇一律的饼,即便如此,童年里依旧总对它有莫名的依赖,可能因为糖花甜吧。记得那时我们常不厚道地只把上面的糖花咬下来吃掉,饼则到最后分给其他小朋友吃。

五毛一小包的“济公丸”算得上是零食界的实惠君了,虽然很多药店都有卖这种玩意,小朋友更喜欢把它们当作零食。它就装在打火机大小的塑料小盒子里,吃时倒出两粒,味道有点像陈皮,可好多人更喜欢根据它的形状,把它叫成“老鼠屎”。后来大概是喜欢吃的人觉得这名字不好听,改名叫“还魂丹”、“济公丸”,瞬间提升了N个格调。

而最便宜的当属两毛一颗的猪油糖,大多人只听过猪油饭,未听过猪油糖,但猪油糖和猪油饭大概有异曲同工之妙。这是一款名字听起来有点腻有点油,但吃起来还是感觉很香的糖果。然而遗憾的是,小学毕业之后几乎再没吃过这款糖果了。以前它在小孩子心中,是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的,每天几块钱的零花钱,拿几毛钱买几块猪油糖,赶在晚饭前吃掉,再若无其事地把自己整理得整整齐齐。

还有很多关于零食的记忆,来不及梳理和念想,与零食相伴的时光,大体是闲暇安逸的,无事忙碌,无复杂心念。换句话说,就是闲得嘴里淡出个鸟来时,就会很容易想起吃零食。其实现在回想,当年校门口那些零食也不见得多美味,但有些东西搁到回忆里,不管多久,想起来都足够温暖美好。

文/在云上唱歌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