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鼻子都冷得飞走了,我们该如何御寒?

我坚定地认为香辣鸭血面只有我们这安徽的小县城才有。

十八岁以前,我几乎就没离开过家乡的小城。幼儿园、小学、中学,在这个小城里都往返都只需要10分钟的路程。每天早晨出门吃一碗面,吃得饱足,再去学校上课,中午就赶回家吃午饭,下午再去上课。

这样的日子似乎从几岁开始一直到离家读大学。现在回想起来,那才真是我无比怀念的,再也回不去的时光。

上大学之后,哪怕还是在同省,大家的早饭都是稀饭包子,豆浆油条,再也没有人吃很辣的鸭血面了。

清晨刚起床没什么胃口,睁着惺忪的睡眼洗漱穿衣服出门,来到家门口一家香辣面馆,单单闻着那个味儿,整个人立马一下精神了过来,眼神巴拉着那头冒烟的锅,“老板,来一碗鸭血面,微辣。”

这时候,只见老板把一大把刚切好的生面丢进锅里,再拿漏勺把面分别装进一个个碗里。接下来才是重头戏:一张大桌子上摆满了锅,每种锅里都炖着菜,有香辣鸭血、牛肉、牛肚、各种素菜炒成的杂酱、青椒香干、雪菜肉丝还有老鸭汤海带。各种大菜霸气地堆满了旁边的小桌子,这可是鸭血面的“精髓”,别小看了这些面的“浇头”,一碗面的好坏可就全看它了。这么多的浇头,你可以选择任意的菜舀一大勺放进面里。热热的面汤,和上那香辣的“浇头”,一勺下肚,整个肠胃立马就激灵苏醒了过来。

这时我选了招牌菜香辣鸭血,旁边的老板娘便左手端着碗,右手拿一个大汤勺,连汤带水地舀出七八块鲜嫩的鸭血,上面漂着红红的辣油,鸭血漂浮在上面,伴随着搅动而不断跳跃。就那么轻轻地往面上一浇,红的颜色一下子渐染到面汤。我端着这么一碗色香味俱全的面,口水伴随着胃口一下子就来了。

咱们这的面最大的特点便是上面的菜了,而且菜很多,多到可以吃一口菜,吸一口面。嘴里的口感非常丰富,味觉上也是无比百搭。尽管可以一日三餐都适用,但我还是最喜欢在早上吃,总觉得早上吃上一碗面好像特别开胃。瘦弱如我吃什么都不多,唯独这香辣鸭血面,我可以吃上整整一大碗。上早自习一般都是7点,我就是这么靠着这一碗面消耗脑力撑到中午12点。

就是这一碗香辣鸭血面,我每天早上整整吃了十几年。

到了外地,每当我清晨面对甜腻的面包蛋糕失了胃口,亦或是为赶着上学上班匆匆买了几个包子啃着,还有吃了豆浆油条过了一个小时便饿了肚子的时候,我真的无比怀念那碗香辣鸭血面。我也去了不少地方,爱吃面的我也勇于尝试,大多数面都白咋咋的,上面飘着几个菜叶子,面却在碗里占据了一大部分。这种面就像配菜不足的盖浇饭,总让人觉得寡然无味。

打开微信朋友圈,陆续都被朋友发“我回家了”的状态刷了屏,配图都是色泽鲜亮的香辣鸭血面。我不禁失笑,评论道,“不准馋我!”

原来呢,大家都还眷念着这个味,大家一回家便兴冲冲地早起吃面去了,真是“一面解乡愁”。后来,远行的我也曾试着去复制鸭血面的味道,可是这上面的菜像是加了独门秘方似的,怎么也做不出那能浸透白面的味道来。也罢,这小城学生时代的记忆怎么又会是轻易复制的呢?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