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夏的凉,都浆在这“面上”

什么样的食物才是夏天的恩物呢?

必须要满足凉、清淡这两个条件。

炎热的夏天,只要想到油腻腻的食物,心里就会跟着腻歪起来。只有些许清粥小菜,冰凉的汤汤水水,才会觉得在暑天里,给肠胃一丝慰藉。

北方的夏天,天气也是很热的。

在热的天气里,必然有很凉的食物,这几乎是一个定论。比如南方的微微发酵有点略酸的凉粥,比如北方只有在陕西、甘肃一代流行的浆水面。发酵,是这两者之间的共同点。此外,两者的味道,喜欢的人,会觉得甘之若饴,不喜欢的人,尝上一口都觉得不想咽下去。

对,它们就是这样神奇的食物。

浆水面是用煮过面条的面汤发酵而成,里面还要放一些莲花菜或者芹菜、红萝卜这些最常见的蔬菜。它的原理跟广西一代的凉粥基本是一样的,淀粉类食物经过加热后,在炎热的天气作用下,慢慢滋长出一些肉眼看不见的细菌。

然后,细菌们肆意的繁衍生长,汤的味道慢慢变酸,蔬菜们从脆生生的变软变酸,等到打开坛子口闻到略酸味道的时候,就可以食用了。要是发酵的时间太长,酸过头了,那也就不好吃了。

这种神奇发酵的食物,在全国各地无论南北,居然都呈现出惊人的统一性。甚至很难追溯界定是某地学习了某地,再从某地传到某地。每家每户都有这样的坛子,每家每户的孩子都是在夏天吃着略酸的粥或者浆水长大。

冰凉的纯浆水日常饮用可以防暑,也可以做成一餐饭来吃。浆水面浆水面,一定是跟面有关的食物。

是的,对于北方的食物来说,面才是灵魂。

但是呢,浆水也不是那么素净,就可以成为一餐饭了。这就像姑娘额头的花红一样,一定要略加装饰,才能郑重其事的成为“一餐饭”,才不是一种不被摆上台面的山野食物。

于是,香菜、小葱这种又绿又香洒在汤里,一瞬间秀色可餐的食物就成为了首选。说来也是,本身浆水就具有浓郁的口感,如果说再要加入其它的食物,就会使浆水酸得不是那么纯粹一样。

当然,在吃之前,一定还要舀上半勺植物油,在烧的通红的炉灶上使油变得沸腾的时候,在油里面撒上肚子红彤彤的大红袍花椒,瞬间,又香又麻的味道就从爆裂的花椒肚子中就喷射出来。

趁着麻麻的香气,在早就准备好的浆水锅里面撒上一些油,油脂刚刚碰到水的时候,会发出一声巨大的“刺啦”的声音。我想,这才是合格的泼油的声音和味道。要是有些手艺不好的主妇,会把花椒炸的不透,香气闷在花椒肚子里出不来,你说花椒能高兴吗?

有时候,花椒被炸的焦黑当然更不高兴了,焦糊的油洒在干净的浆水上,会形成一个个黑色的小圆圈。而正常的时候,油脂形成的圆圈们都是淡黄色的。

所以,无论做什么,都是很有讲究的。

我们必须要把讲究当回事儿,这种汇聚了许多人智慧的讲究,一定是许多前人吸取了许多经验后,才形成了这样一套规则。这样就方便我们后来的人,直接就可以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享受着他们已经试验过的成功。

要不然呢?要是每个人做每件事都坚称自己亲自尝试,那就从神农试百草开始吧,反正一个个试下去,人类就永远都不要进步好了。

所以,等到浆水泼好油,而煮好在凉水里冰过的面条也刚好恰到好处。

这时,一碗浆水面眼见着就好了。

还得等一下,还有配菜。

似乎陕西甘肃的配菜都很统一,看来祖先们的味觉都差不多。将切碎的韭菜,最好是韭菜花用盐压一压水分,让它浓郁的韭菜的辣味香味更集中,当然有人会觉得那是臭味。等到辣味集中到蔫蔫的韭菜上。这时,韭菜就算是腌好了 。

浆水清淡,一碗里面躺着面条和浆水的饭并不加盐。

因此,重盐的腌韭菜花儿们就成为浆水最好的伙伴,既充当了盐的功效,又能够使略酸的浆水呈现出一种更加出挑的口感。

当然,除了浆水面条,还可以做浆水面片,做浆水暖锅子,做浆水排骨。浆水与生皆来的酸可以使一切油脂变得清淡可口,一切所有能够想到的食物,都可以被这种汤水实现。

专栏:

筷意恩仇:长面玉立,执剑江湖,以食物写人事,写恩仇,写烈火烹油、写清粥小菜。

张子艺,媒体人,影评人,专栏作家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