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烫是一个人的狂欢

作为一个吃货,最幸福的莫过于眼前一打食物铺开,五光十色争先恐后地等着到你的碗里来。而作为梦想着有一日能做优秀厨娘的吃货,看着食材在满心期待中,拥有渐渐诱人的色彩和火候恰好的质地的感觉,也是万万不能够被剥夺的。

在拥有自己一小方厨房之前,想要完全满足这两种心理的菜系,一定是火锅了。想起从小吃火锅,独独偏好单人锅。自己喜欢的食材,按照自己喜欢的顺序,在自己喜欢的火候出锅,迫不及待地匆匆晾凉入嘴,有时被烫到,看着大家哈哈一笑,都是一种满足。

直到现在,每每聚餐,我的提议总是火锅。炒菜难免按菜系走,太难顾及所有人口味,撸串又总是杯盘狼藉,不够正式,唯有火锅,热气腾腾,大家各取所需,谈笑风生,是别处没有的团圆气氛。

后来一个人求学在外,再也不是家里撒个娇就有爸妈带着吃火锅的小姑娘。上课拖堂、开会延迟这种事件变得寻常密集,任务繁重又让人脱不出身来凑齐一群人严肃认真地下馆子,大概就是这个时候开始喜欢上麻辣烫的。

店里座椅一旁的冷冻柜零零散散、前前后后都是人,每人一个乳白色透水塑料筐,一只菜夹子。柜子从前到后走一遍,框里是油绿的生菜,绛紫的甘蓝,橙黄的玉米段,弹滑的豆腐,倔强的宽粉,开小花的藕片,带雪花斑的培根……所有你爱的食材,都以最鲜活的姿态在你面前伸展开来。

排队,结账,等号,然后捧回自己的热腾腾的一大碗——这不就是一碗微缩的火锅吗。有自己喜欢的所有食材,火候拿捏的恰到好处,和自己经过无数次火锅练就出来的一样。

最令我感动的一晚麻辣烫,是最近在我穿越北京的对角线去考试的时候,在一家不到十平的夫妻小店里面吃到的。考完上午场,饥肠辘辘、人生地不熟,鬼使神差地往小区里面钻。

食物为基础、社区为尺度的街道旁,各式快食小店依次展开,我进去的这家店极其简单,只煮不辣的麻辣烫,外加料足的各味米线。门口一角是厨房,另一边是柜台,柜子里堆满了新鲜的食材,透着蓬勃的自信心。一口开水锅,来一位顾客就轰隆隆开一次,而后十平米的屋顶上就满满的都是带香味的水汽。

老板娘按照我的口味不加麻酱、多淋了醋,我坐在缺了一角漆的小桌子前,把我独一无二的这碗麻辣烫吃完。吃的时候,我想了许多。想起我坐在厨房外的餐桌,也像这样可以看到妈妈如何给我端出一碗热腾腾的煮菜;想起过年前姥姥在她农村的大房子里大锅蒸馒头,费力揭开大锅的时候,厨房上面也是一样厚厚的水汽;想起老爸总能够迅速点足我所有爱吃的菜。它们现在,都在我的碗里。

这天,在没有火锅和爸妈不在身边的日子里,一碗简单的麻辣烫,我自己一个人,仿佛经历团聚。那天中午我故意吃的很慢,吃完之后跟老板娘认真地道别。我想认真地感谢,在遥远城市的另一端,一个小店一碗最简单的麻辣烫,给我的一桌盛宴一样的温暖。

文 / 寒水凝
图 / tianchi 5447 zhao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