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麦烧麦你开了花

“小刘啊,今天的芝麻酱调的太干了,明天要注意!”

清晨路过早点摊,听到赵师傅正在训徒弟。提到芝麻酱就该猜到,他们说的正是享誉世界的武汉热干面。

武汉人多,早点的花样也特别多。除了热干面,还有我最钟情的烧麦。每次路过老字号的烧麦店,一定会忍不住去解解馋。

地道的老字号烧麦店都是现包现蒸,食客能清楚的看到调制的过程。这重油烧麦特点之一就是它的油,必须是新鲜肥肉榨取的猪油,与提前红烧好的碎香菇、瘦肉块均匀的混合在一起,再加入大量的黑胡椒、撒上一把小葱末,馅料就做好了。烧卖皮也很讲究,擀皮是件技术活,薄了易破、厚了蒸不熟口感还差。

远远望去,三五个阿姨围在一个大桌边上不停的忙活,有的负责擀皮,有的在包馅。她们拿竹片将馅料投入烧卖皮中,再用沾着灰面粉的虎口夹着烧麦皮边捏一圈,一个像蒜头的烧麦就成型了。阿姨们娴熟动作之余,还能顺带瞅一眼店外排队的食客。

师傅揭开蒸笼的一刹那,水蒸气扑面而来,食客们就像飘在云雾里。如果在冬天,会感到有一股暖流涌向你。可要是夏天,渴望着蒸笼里即将开花的烧麦,又躲不掉热气,看到蒸笼旁的师傅汗如雨下却表现的若无其事,也就觉得没什么了。

一个合格的吃货,不会介意花时间去等待。相反,等待的时候,脑海里早已演练了千万遍吞噬的过程:小葱的香味,胡椒的辛辣,猪油的润滑,大块的瘦肉,还有点睛之笔的香菇,混上蒸熟的糯米,全被裹在面皮里边,一口一个,口留鲜香,过瘾!这油腻又辛辣的味道,让这家老字号门前总是大排长龙,而这长队里永远少不了我的身影。

上小学的时候,我妈就给我安利过这家的早点,烧麦是必点美食,再配上一碗桂花糊米酒,用清香的桂花味缓解烧麦的油腻感,堪称完美。

老字号烧麦除了重油,其二便是重胡椒。当年小小年纪的我,吃下一个烧麦,便要喝掉小半碗的糊米酒,冲淡胡椒的刺激感。

当胡椒味儿侵占我整个舌尖时,就像在舌头上插了一面旗帜,宣告这片领土永远都有烧麦的一席之地。

从这么多年我对它的专情来看,它做到了。

武汉的小吃那么多,我却专情它一个。第一次吃如果不喜欢,一定要尝试第二次。或许,你会为它痴狂。一如我对武汉的感情。

文/文一树
图/alpha  
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