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我心里,就是一碗狼牙土豆

每当走在路上,脑子信马由缰的时候,总是习惯回到傍晚夕阳还没有褪尽的川师:日落大道上细细碎碎的阳光,尽力释放着最后的温暖;塑胶篮球场上散落着略带疲惫,战斗力不足但又舍不得离开的散漫人群;踢球的男生们早已打了赤膊,摆成大字型在球场上休息。人流涌动在通往校门的林荫道上:一部分人懒得多走,转而进入桃李园餐厅;一部分不厌其烦得去往校门口的美食街。而我总是在第二个队伍里,奔向我亲爱的狼牙土豆。

“老板,一碗土豆,要脆的,不要折耳根不要葱,花椒多点芝麻多点!”这是大学里最动听的情话,我总是流着口水,看着他帅气的点餐,再接过那一碗为我定做的狼牙土豆。之后眼光不再留恋任何人事,只专注用牙签将土豆一根根扎起吃掉,偶尔也意思意思,喂他一根。然后再陪着他去吃他的烤羊排,看着他大快朵颐,一嘴油一脸满足的时刻,感觉自己的胃里欢快地跳起了舞蹈。一整天的时间,有了这顿晚餐约会,好像就完整地像整个世界一样。

“老板,你给她炸绵点,多放折耳根和葱……哈哈哈哈”这是大学里最暖心的姐妹逗趣,明知道她又要开始胡说八道,但还是饶有兴致得听个完整,这个世界上能牢记你喜好的人,才能连反着说也如此准确。打闹着,欢笑着,再捂着鼻子一脸嫌弃的陪她去买臭豆腐。然后,像两个轻飘飘的小娃娃一样,各自端着自己的美食,满足的吃着。吹着小风、说着密语,全世界的宠爱都在我们彼此的笑眼里。

四年的大学时光,每天一碗狼牙土豆,我吃过的土豆碗大概连起来也绕了地球不少圈,而那些仔细切出来的锯齿,一个个拼凑起来,也大概能为川师铺上一层金黄色的地板了吧。一种食物结结实实的记录你所有的喜怒哀乐,成长停顿,却始终未曾离开你。每个城市都有它的影子,不管味道咸淡,都在那里等你品尝,仿佛在提醒着你,你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它不但守望着你,还能轻而易举得为你连结起所有爱你、关心你的人。不管你们往来不断、还是相忘江湖,只要看到它,都会想起对方,并为此祝福。

一次出差,那趟熟悉的老路线又带我驶向那个有着母校、有着青春的城市。刚刚到达,便看到大学的东北兄弟发的也在成都的状态,也是几年没见了,马上告诉他我也到成都了,不一会儿他就马不停蹄的赶到宾馆来看我。在大厅里见到熟悉的笑脸,开场白不是俗套的好久不见,而是指着桌上一个塑料袋,神秘的说:“你看看!”

塑料袋打开的瞬间,最符合我味觉的气味扑鼻而来,一碗嫩黄沾着辣椒粒的狼牙土豆就这么盯着我,每一寸锯齿里都含着微笑,好像在说:“你回来了!”一瞬间,词穷又呆滞,除了哇塞再也吐不出一句像样又满怀感谢的话。东北兄弟肤色黑,在微微朦胧的泪光中,我只记得他那整齐而洁白的牙齿,如同我们刚认识的时候,他张着嘴惊讶得看着我一碗又一碗地吃着狼牙土豆。这么多年,兄弟还是兄弟,哪怕连结你们的那个人已经不能再连接你们,我仍感谢因为他,认识了这么好的一个兄弟,并且友情长存。

当晚忙完工作后,和几个老同学们相约重吃校园广场。当熟悉的56路又载我到川师门口的时候,已经华灯初上。

看着夜色中那熟悉又陌生的大门、正在思忖着哪里有改动的时候,老班长一脸亲切地出现在我面前。他捧着一碗狼牙土豆递过来:“这不是你最爱吃的嘛!”我瞬间泪奔……

还是那个纸碗,热气腾腾的香气一如既往,辣椒、芝麻、香菜安静地附着在依然标准锯齿刀工的狼牙土豆上,热气呼呼地一股脑而出,熏蒸在我脸蛋上,放佛一个用力又温暖的拥抱,结结实实的给了我所有快乐和满足,一如我们一起在这座狮子山上的青春:美丽,脆弱但又历久弥新。我们也在哭哭笑笑中挣扎长大,变得简单又直爽,容忍又慈悲,最终能原谅别人也会放过自己。

青春在我心里,就是一碗狼牙土豆。它不会随着时间流逝,它会一直陪着你往前走,出现在每一次你需要它的时刻。每每看到友人们从远方发来的狼牙土豆照片,就会觉得彼此之间的距离不过就是这么一点点;每一次涮火锅,闺蜜为你留意土豆的脆度、帮你抢夹几片的时刻,都好像在告诉着你一件事:不仅仅应该感谢那些在乎过你味蕾的人,更应该用一生的深情去爱那些永远记得你口味的人,感恩他们的生命里有为你预留的记忆份额。

图&文/饭多好吃啊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