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小笼包不可辜负

6月份我开始来现在的单位实习,然而吃饭却成了一件苦恼的事情。

每次实习,吃饭问题总是令我头疼不已,要不要和部门的老同事一起吃饭好呢?要不要和其他实习生一起吃饭好呢?可不可以自己带饭呢?吃完后大概可以休息多久呢?在外面逛太久会不会被叫回来呢?

这些尴尬到不行的小问题总像小虫子一样地挠人。

第一天实习,我便面临自己一个人外出觅食的尴尬。

好在之前也曾因为别的原因来过这里,记忆中转角处有家小笼包还不错。也就顺理成章地过去了。那家店小小的,水泥地和水泥墙的装饰也是简单朴素,有一面长长的白板,上面是曾经的顾客写下的好评和涂鸦。空调给力,6、7月的广州是磨人的小妖精。环境干净,除了小笼包还有其他餐点选择,那时候心里就默默将它看作是我的长期饭点了。

那么,一个优秀的小笼包应该具备什么品质呢?

首先,它一定要是现做的,隔夜的冷漠味道总是会充斥在外皮当中,只需一口便会感觉到一夜间的变化;其次是皮薄,隔着那外皮都可以感觉到汤水想要冲开阻挡四溢的欲望;然后便是内馅,汤水要足要烫嘴,一个优秀的小笼包一定是烫嘴却又让人欲罢不能的。

唯一不足的是,那家的小笼包分量不多,一屉大概10来个,食完也就7分饱。可是对我来说却刚刚好,我不敢吃太饱,吃太饱容易犯困,容易在紧张的时候胃绞痛。大学三年,不知不觉胃竟然有了这种娇生惯养的毛病,出外勤时要和陌生人打交道套话时会胃绞痛,收到客户/合作方送来的不知道该不该收的东西时会胃绞痛,见到喜欢的人在思考在认真吃饭时会胃绞痛。

哎呀胃,哎呀胃,似乎是和心住在一起太久,便也感同身受一般。

在实习初期最焦虑的日子里,对单位的陌生感,人情世故的疏离感,还有写不出稿子的难受,实习生之间的小竞争情绪……虽不至于让我胃难受,总是会不时涌上心头,思绪繁杂。加之苦夏的由头,更是变得不喜食物。

那段时间我开始执着于反复听同一张OST,来自一部我只看了一集的日剧,作曲阿南亮子,我执着地反复听一首《休日》,哪怕我其实更害怕周末的无所事事,我执着地去纠结《休日》是几拍子的节奏,哪怕就算知道了答案也毫无意义。

小笼包也是如此。

在等着上菜的时候,我甚至是享受一个人这样静静等待的时刻,不用为自己无所事事飘在办公室的存在而尴尬。每次,我只会点他们的招牌小笼包,蟹黄、香菇、或是其他口味,我都没有尝试的勇气。

似乎要紧紧抓住这一丝丝的熟悉,我才有安全感。

后来,熟悉上手工作之后,我开始享受当下的节奏,也开始会去别的地方觅食。有时候来不及吃饭那就算了吧;有时候是在出外勤时不得已留下来聚餐;也会主动约新的实习生一起吃饭,因为我知道他们也有这样尴尬无措的时刻。

虽然不是一个人了,但孤独感其实还是存在的。

然而小笼包店还是我心里面的一个避风港。

偶尔出完任务回来得早,整理好资料和大纲后出去吃份小笼包,理理思路,回来继续写;有时候听到同事的表扬,或者知道下午有比较重要的任务,就去吃份小笼包给自己打打气;有时写稿遇到问题了,稿子发不出去了,稿子被大篇幅改动了……小笼包虽然没办法做什么,但是至少它不会让我的胃感到委屈。

一位很喜欢的作家鲸书说过的一句话是这样的:有时觉得情爱无常,只有勤恳工作不会辜负你;有时觉得运势无常,只有感情不会辜负你;可是啊,只要是认真交付过期望,最终都会觉得被辜负了吧。是的,只有,只有芒果樱桃牛油果脑花串串麻辣小龙虾才不会辜负你,只有风花雪月流云星月夜才不会辜负你。

世间不可辜负的东西就是美食,因为美食怎么可能会辜负你呢。

文/温存
图/云中纱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