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的松花蛋,香味是怡人的

相信大部分人都知道广东人爱吃早茶,小时候曾在广州打滚的我,记忆里都是肠粉、炒牛河、皮蛋瘦肉粥、豆豉蒸排骨、蒸凤爪等等等等。当然,以上这些无疑都是我最爱吃的,而且都是每次必点的!

广东,一个讲究吃的城市,这么一个美食之都,想找到合自己口味的一点也不难,除了童年时候对广州埋下深厚的感情,美食也是一个原因。但每个地方的早茶却各有各的特色。很多人耳熟的应该是荔湾的艇仔粥,而我最熟悉的是皮蛋瘦肉粥。

相比较艇仔粥入的食材比较多,皮蛋瘦肉粥比较简单。

小时候爸妈如果在前一天晚上说:明天喝早茶去!我和妹妹第二天就会早早的起来,一家人出去点我爸喜欢的大肠粥、我跟我妈的皮蛋瘦粥肉、我妹的肠粉和各种小点,最后都能扫的一干二净。到现在,我对广东的早茶还是意犹未尽。

其实,从会下厨烧饭开始,就偶尔会去想怎么样能烧出味道相似的皮蛋瘦肉粥,在杭州也吃过不少粤式的点心,就是找不到那种似曾相识的味道。一直觉得烧饭或者琢磨一道菜的整个过程都得一个人来的舒坦。

直到那天,我妈为我做了一碗皮蛋瘦肉粥。

早晨,睡眼朦胧中闻到白粥的味道,看到妈把皮蛋、瘦肉、姜丝、香菜都切好,我就杵在那看她怎么烧。

煮皮蛋瘦肉粥,都是先把粥煮到够透,再盛出要吃的量,入另外的锅用大火煮,马上就可以入姜丝,放点盐调味,改中火,再放松花蛋。松花蛋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四个人吃放两个就差不多了。松花蛋要切稍小块一点,中火煮两分钟后改大火,就可以放瘦肉。瘦肉,切片,一定要取无筋的,提前用盐、鸡精、料酒、生粉腌十五分钟。放瘦肉后,多搅拌,放点鸡精进行调味。

整个过程一定要多搅拌,放瘦肉后起锅速度就要快了,一旦慢了,肉就会变老。最后放香菜梗,就可以出锅了。盛出后再在碗里撒上香菜叶,梗叶分开放只是我的个人喜好,起锅前放梗,是想让香菜先入味。忌香菜的人可以放葱,味道是一样的。看色闻香,感觉跟早茶店的差不多,尝了一口,心中满是喜悦,那种似曾相识的味道终于有了,干掉满满的一大碗,这是我妈最成功的一次皮蛋瘦肉粥。

对于吃货,没有什么事是能比满足自己的味蕾更值得喜悦的事儿了。这个世界上有三种人,一种是爱吃不爱烧;另一种是爱烧不爱吃;最后一种当然就是爱烧也爱吃的了。我想,总没有不爱吃也不爱烧的吧。意思不一样,其实不尽相同,因为有一点是共同的,都是对美食的一种独爱,一种享受。我喜欢吃货,不论胖的瘦的,喜欢他们对美食的那种追求。

庆幸的是,我身边都是一群可爱的吃货。

图&文/朱小歪ayen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