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简单的白菜豆腐锅

记忆中走了无数个城市,蜗居了无数个房子,遇见了无数个人,但是生活的调调一直没有变化。最喜欢温暖的感觉,特别是秋夜里的温暖。

11年九月、十月的时候因为工作原因需要频繁加班、晚归。回到家打开门,我家苏牧就蹲在门口用他那黑夜中晶晶亮的眼睛巴巴的瞅着我。开灯,开冰箱,开水龙头,洗菜,架小锅,添水,打火,等水开。

半颗黄白菜心手撕小片入锅,加上还冒着寒气的切好的一小碟冻豆腐。早晨出门前准备好的已经泡发的大海米十个,泡海米的水微微黄有着新鲜的味道,也加进去,好东西,不要扔。不善于储存植物干货,干脆买市场新鲜的香菇,鲜味弱些,五颗,划了十字刀也丢进去。不喜欢吃姜,但是姜提味,所以切了大片放进去。

各类的食材在水中翻滚,淡淡的清香慢慢弥散,等到白菜透明,冻豆腐变得胖胖的,撇去浮沫,加上魔芋丝,因为粉丝含淀粉晚上吃胖啊。等到魔芋丝浮上来,加盐,搅一下。关火,滴几滴花椒油,我不喜欢香油的味道夺了这份清香。连锅端上茶几,捞出姜片。先给苏牧用汤水泡开狗粮,加一片高钙芝士片。放到窗台,晾凉。折身回来,慢慢享用我自己的这份夜宵。

在暗黄的灯光下,锅里冒出的热气,可以清晰的看到水分子的运动,慢慢上升,然后慢慢晕开、消失。汤水可以用寡淡来形容,但是我一个人一条狗的生活要的就是清心寡欲。冻豆腐被煮的滑滑嫩嫩,到嘴里Q弹有劲,有时候嘴巴里没味,也会加点蒜蓉酱,嚼起来格外热辣。白菜心,特别是黄心大白菜的心分外香甜,没有筋膜,久煮微烂。喝口汤,里面有海的味道,虾米这种食材海边人最会享受,其实吃起来是没有什么的特别,但是煮汤或者是做馅料格外有滋味。魔芋丝和香菇最后吃,脆滑又厚实,有肉的味道,满足一下深夜不能吃肉的欲望。

把苏牧的饭端回来,我家苏牧就一直守在窗台边盯着然后一路跟回客厅。埋头苦吃。洗刷完,它也吃完,睡觉。

又一个夏末,秋天又要来了,这个城市,依然还有我的期待,一个人也要好好地,深夜的饭在于那份温暖。

文/weiwillow
图/Naotake Murayama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