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瞧瞧这女孩

这个在大学除了逛街就是躺在宿舍逼仄的床上看冗长的文艺片的无脊椎动物加包子,终于在26岁失业后的某一天有预谋的五点五十一分起床了,这比预谋的准确时晚了整整五十一分钟,但她还是僵尸般坐了起来,这就是胜利了。

换做几天前还过着美国人的作息五点起床的原因大概只有如厕和起床关灯准备入睡吧,换做几年前宿舍里五点起床那就是诈尸了,尤其上铺如厕的憋功也是有口皆碑。十分钟后,她依然没有躺回去,这就是又一次的胜利了,两次完胜需要一个足够的奖励,否则就像作揖后没得到骨头的小狗,打招呼后没人搭理的无脸男,所以按照计划我开始煮一道自我治愈的心灵鸡汤,确切的说是白萝卜龙利鱼汤。

做饭不新鲜,做饭治愈心灵的文章也不少见,但一个做饭零基础的消极懒蛋,一个从小就讨厌手上粘哒哒的龟毛妹,一个看不得小动物尸体的却无肉不欢的伪善者,这几个极品竟然联手要对白萝卜和龙利鱼下手了,白萝卜吓得惨白,龙利鱼震惊并表示黏黏哒。

她嘿嘿一声,戴上了一次性手套,打开冰箱门捏起龙利鱼放进盐水盆中化冰,通过盐可以化雪得出也可以化鱼的伟大结论,让她的自信隐隐擦出了小火花,瞧,这就是天赋,融会贯通,这一刻她希望鱼活过来,得意的分享这个新发现,不过此时此刻她只能自我欣赏。

小案板摆在大写字台上,还有什么不可能,这写字台已经很久没这么实用过了,平时无脊椎动物的活动空间也仅限于床上,但不到两天房间就会难以下脚真是一个世界未解之谜。切姜丝,砸蒜瓣,撸大葱,剁干辣椒,活色生香让这小小卧室难得的融入这个微凉的清晨,她像乡下的新媳妇在早春蒙蒙雾气里为即将下地的男人做一碗热热的体力饭。

似乎太过安静了,兴冲冲擦下手打开ipad,康熙也是前无古人的第一次在早晨切着微微辛辣的白萝卜开演,于心而言,也是春风沉醉了,伴着开场片花一切都欢快起来。窗外忽的飘过一阵凉爽的晨风,这是真切的被清晨拥抱的感觉,这时候我不是躺着的,不是呆滞的,不是抑郁的,而是持刀把白萝卜一片一片小心翼翼的切出薄厚均等的片状,肤如凝脂的白萝卜俨然像上好的羊脂玉温润可爱,当hold住姐又一次在康熙表演清朝party的时候鱼已经化软了,带好手套把鱼肉平铺于刀俎之上,伴着一句句蔡康永的调侃,雪白的鱼就被我切成大块鱼肉了,这鱼太嫩所以切成大块以防煮碎,瞧瞧,没人教这姑娘,她就是这么有前瞻性。

一只广口白瓷碗端端正正放于案板左侧,磕一只鸡蛋只留蛋清,放入鱼肉,兑进一汤匙淀粉,加少许蚝油,麻油,香油,柠檬,香醋,迫不及待地戴着手套搅拌起来,太美妙,像是在调戏几只油头滑脑的泥鳅,在手指缝里游龙戏凤般的戏谑一番,变得通体晶莹透亮,尝尽五味杂陈,十五分钟后尘埃落定,才算吃透这人间真味。

康熙接近尾声,我真正的战役也要开打了,凛然的把葱姜蒜碗和腌制好的鱼肉带到战场厨房油锅前。大火油温五成热,下鱼翻炒至淡淡金黄煸炒进葱姜蒜辣椒段,一切竟然这么完美,难以置信,恍然梦游,加水四碗盖上锅盖才算一个阶段搞定,这时已然成功一半,自信爆棚,原因有三,鱼没煎糊,葱姜蒜没变黑,水位控制符合预期。你看,她比了不起的盖茨比还了不起了。不喜欢提前知道知道一切流程,却喜欢完美的完成每一步,这不仅是处女男,也是这位天蝎女的小心思,知道了一切还有什么意思呢,就像不完美还有什么自信可言一样纠结着她。

锅里咕嘟咕嘟提示该放白萝卜了,转小火并不会让她手忙脚乱,一切行云流水,瞧瞧,她就是第一次就要做出特级厨师的小身段呢!马上就要成功了,还差灵魂的调味,这最考验舌头和审美,蚝油,麻油,香油,鸡精,砂糖,醋,少一样都是心灵结构的缺失,会与人类味觉的体验产生障碍,精心调配遁入汤中,五分钟后,偷尝一口淡了,有人说狠心的人做出的菜都是重口味,虽然这姑娘这么善良,可也不能汤这汤太过清心寡欲,毕竟又不是给灭绝师太喝的,于是又调配一碗,这扑救的恰到好处,不亚于期末大考临时抱佛脚却考出高分的震撼效果。

十分钟后关火,母亲也醒了,一碗白萝卜龙利鱼汤,热腾腾的惊艳亮相,得到首肯后,这姑娘才自己欣欣然来一大碗,有什么能比失业后清晨的一碗白萝卜龙利鱼汤更能让人恢复元气重拾自信呢,至少在这个家也发挥了点作用。

图&文/ Nobody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