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吃的,只是情怀

在那东方高高的山尖

每当升起那明月皎颜

玛吉阿米醉人的笑脸

就冉冉浮现在我心田

玛吉阿米,藏语中即“未嫁娘”之意。

大约300年前的西藏,一个月色如水的夜晚,星空如蓝幕,坐落在拉萨八廓街东南角的一座藏式酒馆来了位神秘人物,一脸的年轻和高贵。

忽然门外有人掀帘窥望,是一个月亮般娇美的少女,就在那一刻,少女的绝世容颜深深印刻在这位神秘人物的心里,待他追出去,少女已消失在茫茫月色中。

估计青稞饼是唯一一种端上来不会冒热气的饼了吧。不同于那些层层酥脆,丝丝入扣的饼,青稞饼是干脆的,利落的,说一不二的。口感及其清淡,入口时有一种独特的香味冲击着你的味蕾。从没体验过这种饼的味道,越嚼越有一丝丝的回甘。

盘子上依旧铺开雕花的白纸,吃到最后,才会发现盘子中心被酥油微微浸透,慢悠悠的,静悄悄的,甚至不会被发现。

像藏族姑娘编的七彩小辫子,她们穿着绿色大花的旗袍一样的衣服,搭一双尖头的红皮鞋。明明是丝毫未发育的身体,却莫名的有一种找不出词语来形容的魅力。

风吹起她们的青春,还有散在空气里的,发尾铃铛的清脆。

一个个均匀大小的蘑菇像花儿,反着摆在黄白浅口宽沿儿的漆器里。沿口上薄如蝉翼的青瓜片儿,是这盘蒸蘑菇必不可少的点缀。每个蘑菇都是伞沿朝下,磨的细细的辣椒粉均匀地洒在上面。葱花切的够细,足以看出来师傅的刀工。有人说过看厨师的等级,只要看他的葱花细腻程度和雕花豆腐就知道了。

蘑菇果然是藏餐里的天然之选,用筷子轻轻夹起一个,一口咬下去,有鲜甜的汁水爆炸开来。蘑菇是用酥油蒸出来的,一开始还以为是西餐通用的橄榄油,入口才发现有一种难以言表的鲜。问了服务生才知道原来这家餐厅所有的菜都是酥油做底料,可能这就是藏餐的特别所在。

石头烤牛肉,本以为上来的菜里会有几个石头,结果是很正宗的孜然牛肉,尤其配着里面的香菜一起吃。本不爱香菜,却会意外地对这道菜赞不绝口。属于香菜自己的味道和牛肉在嘴巴里混合,提升成了一曲和谐的藏歌。

不管今天是不是蓝蓝的天上白云朵朵,都会情不自禁地唱起歌呢。拉萨的天大多数是深蓝,和藏民老太太的眼睛一样,好漂亮,亮晶晶的像蓝宝石。

那种深蓝色的宝石呀,不像湖水,像大海。

胡萝卜,莲花白,青椒均匀的切成细丝,卷进裹了面包屑的饼皮里。这道素菜卷配着沙拉酱,像日料里龙虾军舰的味道。清爽至极,再一杯甜茶,瞬间回到茶楼里叹茶吹水的日子。

藏式甜茶和一般的奶茶有很大的区别,温暖,鲜甜,浓纯却绝没有普通奶茶那种廉价的甜。清晨的拉萨穿三件都嫌冷,喝第一口时感受到的温暖,简直眼泪都要掉下来了呢。所谓的高反在甜茶面前,根本不堪一击。喝到整壶见底都还意犹未尽的,也就只有这甜茶了吧。

搭配的还有酸奶蛋糕,是甜品?是饮品?说不清楚。新鲜挤出的羊奶,经过热熔,塑膜,冷冻的过程,变成一块块精彩的蛋糕。没有色素和添加剂,就那么简单的,纯白的。


你来,或者不来

酸奶蛋糕就在这里

不悲不喜

你爱,或者不爱

情怀就在这里

不离不弃

今晚讲述的只是一种情怀,只属于西藏的文艺情怀。


仙人抚我顶,

结发受长生。

无计串珠玉,

自小不相识。


图&文/宋月白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