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没有“虾”闹

论一个吃货的修养,最重要的是过嘴不忘吧唧,过鼻不忘香气。无论是老话里的柴米油盐酱醋茶,还是文艺点儿的囿于昼夜、爱与厨房,结果还是一股脑儿的下肚,嘴里尽情回味是哪个大厨手里描刻出来的余香,简直一绝。食物就是这么一个好东西,好吃与否,每一步都有做它的意义,就像姥爷做的小龙虾,首先不得不承认它是好吃的。

姥爷年过七十,姥姥经常在我面前夸姥爷年轻的时候,高大帅气,打得一手好球,写得一手好字,吹得各种小乐器,重要的是做得一手好菜,这点对于爱吃的我来说可深有体会,好菜食谱里我最关注他做得小龙虾。高三那会儿伙食督促的紧,姥爷时不时会带点儿他亲手做的虾来我家改善改善我的生活,平时口味太淡,好家伙,这一大盘虾倒让我垂涎三尺,真不是吹,我可以一口气吃光,虾肉的劲道和深渗的调料香味已经让我不可自拔 了,于是我偏要挤进厨房和姥爷学两手,姥爷也豪爽,说收了一个榆木脑袋只会吃的徒弟算他倒霉。

姥爷做虾之前先把虾剥洗干净,一点一点刷去泥垢,清洗像姥姥做针线活一样细致,然后开始下锅,先把虾用油炸过一遍,炸成大红色,捞出来,再将葱姜蒜蓉爆香,放入自己配的香料,有肉桂、陈皮、花椒、丁香、茴香、大料等特制调料爆炒,将香味炒出来,他会先用筷子沾上一点尝尝味,是他想要的味道就会心一笑,说道虾下锅喽!手舞足蹈又稳掌大勺。这时再放入龙虾不停的炒,香味便能进入虾肉里,香气四溢,回味无穷。其实过程并没有那么复杂,但对于一个老人来说,把自己全部的爱毫无保留地用在一道菜上,却有了新的味道,我总是能记得那份“用心”生成时候他的心情。

现在在外地上学两年,中间很少回家,只要回一次,姥爷保准要给我做小龙虾,而我又保准不负众望一口气吃光,有时候在学校会怀念虾的味道,会怀念他做菜时专注的样子。

有人说那些有才华的人总能热情地在枯燥的生活中孜孜编织出最浪漫的梦想,就连劈开出生蛋壳的手法都毫不犹豫,我觉得姥爷却带着他的虾沿着光一点一点循着流星的方向给我们带来家的温暖和力量,不骗你,真的没有“虾”闹。

文/毛答应
图/Alpha 循CC协议
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