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烤肉叫做那年夏天的首尔

我曾经以为我没那么喜欢吃烤肉,可我错了。第一次吃烤肉是13年在首尔工作的时候,那时最快乐的事情就是和Hiong(哥哥)和Luna(姐姐)们一起去吃烤肉。香喷喷的烤肉被炭火烤得哧溜哧溜的,表面还闪耀着诱人的油光。每次烤的时候大家都很安静,殊不知手中的筷子都已经伺机而动,准备下一刻像猎豹一样闪电出手。Yejin姐姐是一个漂亮而温柔的女孩,和她一起的时候总会有种自己在韩剧里地感觉。略微年长的两个哥哥总会开我和Yejin的love line玩笑,其实有那么些时刻,想着这些玩笑成真好像也不错。转眼间,马上就是我离开首尔两年的日子了,但这些记忆还会时不时的在我脑海中浮现。想首尔的时候,我就会一个人去吃烤肉,对的,一个人。

刚回深圳的时候一直在寻找正宗的韩国烤肉,但每每吃完的时候总是伴随着叹息。直到某一天朋友告诉我,他去吃了一家烤肉店,好吃得不要不要的,而且味道和他在首尔吃的一样一样呢。于是怀着失望多了大不了就绝望的心情去吃,谁知道上天却给了我一个惊喜。实在无法形容当我吃到记忆中的那个味道时内心的喜悦,感觉只有在心里开一场无比盛大的烟花汇演才能宣泄出兴奋的心情。现实再一次告诉我们,永远要怀揣希望,因为你不知道哪天走了狗屎运,愿望也许就实现了。当然更重要的是,打飞的去吃烤肉的事情终于可以划上一个句号。当我看见这些垂下来的排气管时,心中便觉得亲切,因为首尔的烤肉店都是长这个样子的。还有那矮矮的不锈钢圆桌和没有靠背的小墩椅,这一切都多么熟悉又多么陌生。好奇地问了服务员,原来看到的一切都是老板辛苦从韩国运回,内心默默地给了个赞。

店里到处都充斥着部队style的元素,迷彩服、铁丝网还有军用水壶,倒是有点猎奇的感觉。坐好后服务员就会递上小菜盘,下面的洋葱汁和酸黄瓜汁都是给你解腻的,上面的三样则是小菜,泡菜做的还真是不错。蘸料也是从韩国运回,味道和首尔著名的新村烤肉一样样的,细节之处可见心思。生菜还带着水珠,绿油绿油的,虽然我不怎么喜欢吃菜,但是看到这么新鲜的样子还是会忍不住吃上几片。其实烤肉看似简单,但是想要烤好一块肉还是要靠心灵与肉的沟通。我知道这么说你们肯定不能理解,就像白天不会懂夜的黑。但是做为一名资深肉食动物,我是真的能感受到肉的状态呢。如果烤肉也有等级测试,我觉得自己应该是10级的水平,功力也有几层楼这么高的样子。

下简单说说我的心得,要是你觉得说的不对,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1)我们以调味牛扒为列,先把烤盘烤热,当你把手放在烤盘上方能明显的感受到热力时,就可以把肉放上去烤了。

(2)把肉神展开后放在烤盘上不要动,视乎厚度烤个一两分钟然后再翻面烤。当看见肉下面开始冒油时,再翻转一下。

(3)接着就可以用剪刀和夹子把肉剪成一小片一小片,均匀的散布在烤盘上,这时因为火力较大,肉较小,比较容易烤焦,所以更要留心,大约一分钟就要翻一次面。当肉表面呈现金黄色,肉的横切面看不见血色的时候,就可以开动啦!

烤肉一定要趁热吃,即使被烫得呼哈呼哈的也不能放下筷子。口腔早已被肉的油脂香气所充满,一口咬下,除了美味,还有源自基因深处对肉类需求的满足感。每到这个时刻,回忆就会变得更加清晰,也许对于吃货来说,味道的记忆远比画面和声音来得深刻吧。还有烤肉圣物猪大肠!其实刚开始让我吃烤大肠的时候,我是拒绝的,而当我吃过后就变成了再也无法拒绝。大肠的油脂丰富,烤起来香气四溢,吃起来爽脆无比,绝对是烤肉界不可或缺的角色。还有牛肋条,红白相间的纹路就已经凸显了你的不凡。细细嚼,细细品,柔嫩的肉里会渗出肥美的油脂,这时才是它绽放鲜香的时候。不过切记千万不能烤老,因为牛肋条吃的就是细嫩的口感。

一直在听店里播放的歌,都是时尚最时尚的歌谣,电视里的节目,不知是KBS还是SBS。还有隔壁桌几个韩国大叔,红着脸扯着嗓子劝酒,言语间还夹带几个我能听得懂的单词。那么那么熟悉的场景,有一瞬间,仿佛穿越了时空,外面便是熙熙攘攘的明洞,抬头就能看到高高的南山塔。

图&文/教主

“有一种烤肉叫做那年夏天的首尔”的一个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