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吃得笑

好像自从参加工作以后,就很少亲自下厨做顿好吃的了,即使下厨,也都是很快手的东西,很少去尝试一些新的菜谱,或是用心去腌渍一道小菜,连下厨房也变成了买买买的场所。这次从桂林回来后,心里一直很静,那种很知足很舒服的静,所以周末也就不想去那些商场之类的地方,只是想呆在家里做做饭看看书听听歌儿。

上午和胖子去菜市场买了一堆菜,刚切好的黄澄澄的南瓜、带着小花儿的嫩黄瓜、脆得能掐出水儿的豆芽,还有刚出锅的颤巍巍的嫩豆腐。到家以后花了很长时间来整理房间,虽然累,但是心里积蓄的阴郁也随着那些尘土被一扫而光,整个人都觉得舒畅无比。用从桂林资源背回来的山泉水冲煮了咖啡,然后开始做饭。

首先是米饭,把五常大米冲洗两三遍,然后放入电饭煲,在蒸格上放上切成块儿的南瓜和紫薯,按下正常煮饭键,然后开始准备其他的菜。

豆芽用流动的清水冲了几遍,把浮皮挑去,然后放在沥水筐里备用。肉是昨天买好的,先泡在清水里解冻,然后开始处理芹菜,粗的芹菜一剖二或者一剖三,然后切成均匀的小段,肉切成丝,较肥的部分单独切出来留着做麻婆豆腐时用。先把肉丝用生抽、料酒和少许淀粉腌上,然后开始准备麻婆豆腐的配料。嫩嫩的南豆腐切成一厘米见方的小丁,肥瘦均匀的猪肉剁碎,葱白切碎备用,又切了点嫩嫩的葱绿做最后的装饰。

首先炒的是豆芽,因为是素菜,冷热吃都不影响口感,稍微放置一会儿也不会影响观感。少许油爆香蒜末葱碎,然后将沥干水的豆芽放进去,将水分稍稍煸出,然后沿锅边淋入少许陈醋,翻炒几下,在调入少许生抽、盐,简单翻拌均匀后,再沿锅边淋入少许陈醋,然后放入另一半拍碎的蒜瓣,拌匀即可。

再来是麻婆豆腐,之前从网上买了几袋麻婆豆腐的调味包,看牌子不错,准备拿来试试。先把锅子洗净,以免串味,这步说难不难,却被很多人忽略,但就是这小小的一步却有可能让之后的努力白费。大火将锅里的水分烤干后,倒入少许油,煸香葱碎,然后把之前剁好的肉末倒进去,将肥肉的油煸出来,然后加入麻婆豆腐的调味包,和肉末翻拌均匀后将切好的豆腐丁小心地放进锅里,然后加入少许水,轻轻晃动锅子,使得肉末和酱汁调和均匀。这个时候千万不要拿锅铲翻炒,豆腐很嫩,用锅铲很容易破坏豆腐的形状。大火煮一两分钟,均匀淋入少许生粉水,然后轻轻晃动锅子,直到汤汁变得黏稠厚重就可以出锅啦,看着红油包裹的白嫩豆腐就觉得无比下饭!

最后是芹菜炒肉丝,这个简单得多,少许油爆香葱碎,然后将腌制好的肉丝倒进去翻炒,肉丝变白色后淋入少许生抽(生抽最好这个时候放,如果等放了芹菜再放,很容易影响整道菜的色泽),然后加入切好的芹菜段,翻炒一会儿,加入少许王守义十三香(这绝对是家传的做菜神器,小茴香、高良姜什么的绝对是提味良方)。

几道快手菜炒好,米饭也已经煮好焖了几分钟了,南瓜和紫薯直接放在蒸格上盛出,米饭盛进不锈钢内芯的木桶里,然后将冰箱里冰镇好的木瓜银耳莲子糖水拌上少许草莓酱盛出,冰箱里的啤酒也冻得恰到好处,开饭!

虽然是简单的饭菜,却吃得非常舒服,麻婆豆腐的汤汁将饭粒浸得饱满而诱人,油亮的色泽让人在大热天也能多吃下一碗饭。用淀粉提前腌制过的肉丝非常嫩,和脆脆的芹菜搭在一起,难以言喻的合拍。加了蒜瓣和陈醋的豆芽清爽又开胃,一口麻婆豆腐饭、一口肉丝,再加一口醋溜豆芽,实在停不下来。胶质满满的木瓜银耳羹有了草莓果酱的加入变得异常活泼,冰冰的不敢直接下口,索性让它顺着喉咙滑下肚好了,即便遇到几颗莲子也已经被煮到酥酥的,用舌头既可以抿碎,一碗下肚整个人都好起来了,哈哈~~

夏天吃饭,冰啤酒是必不可少的,为了能体会到酒精对神经的微微麻痹感,我都会选择在空腹时先灌几大口,防止吃了东西后削弱酒精的威力,好在瓦伦丁的烈性啤酒还是有些酒劲儿的,不至于因为太弱而毁了这么一顿美好的夏日周末午餐。巴适!

图&文/丫米的小确幸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