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心螺狮粉与幸福鱼丸汤

关于南宁,我记得的不多。

六月的最后一天,我和王小喂路过南宁。我们打算从南宁坐火车去越南。我们搭的飞机中午到达南宁,火车傍晚离站,正好,来得及吃上一碗正宗广西米粉。

刚下飞机时,我们差点被迎面而来的热浪扑晕过去。没想到南宁竟是这样的闷热,放眼过去,沿路都是高大的热带植被,张牙舞爪地立在骄阳下。人在树荫里不消站半刻钟;汗水都能挂满一鼻尖。

又饿又困的两个背包女娃儿准备先找个地方吃饱了再说。

王小喂说她前年来广西时,去过桂林,在老城门那边的早餐店吃过米粉。五块钱可以烫一大碗米粉,还有五花八门的配菜摆在铺子里任君挑选,全是免费的。这样的盛况在她整个胡吃海喝的人生历程中大概也不多见吧,以至于她刚进门时,错以为自己进了麻辣烫铺子。

最后,王小喂总结式地发言:“在广西啊,随便哪家米粉都好吃,但是最好吃的还是在桂林。”

可是我们在南宁啊,我忿忿道,摸着饿扁了的肚子。

“那,就随便找一家吃吧。”她豪迈地说。

我可不愿意把宝贵的转车时间浪费在“随便哪家店”上,但因为走的匆忙,没有做任何攻略,肚子里挤不出几滴锦绣墨水来,几番争执之下,也只好接受她的提议,走进了离我们最近的一家米粉店,所幸,门面看起来还挺亮堂。

我们对着菜单研究了半天也没研究出啥花样,随便点了两碗螺狮粉,加了碗虾皮鱼丸汤。

没想到结果却意外地很令人惊喜。

满满一大碗螺狮粉端上来,里面加了豆腐皮、脆花生、木耳丝还有酸菜丝。汤头鲜香红辣,配上绿油油的生菜,煞是好看。吸溜一口爽滑的米粉下肚,我方才从热带气候的恍惚中醒过神来,感觉两只脚在此刻才算是真正踏在广西的土地,无比的踏实和安心。

有时候美食就是有这样神奇的力量,它从不言语,但是你能通过它,尝到一方水土的锦绣或萧凉,以及世代居住于此的人们的文化性格。

再说说虾皮鱼丸汤吧,鱼丸是有真材实料的饱满弹牙,咬一口满口生鲜。至于虾皮,大概沿海地区大多对这类海鲜中的“小兵”持无所谓的态度吧,放的又多又急,那密集的阵势,简直令我不禁要怀疑自己是不是错点了虾皮粥。

所幸,最后这样慷慨的后果是一碗美味的汤,而我们千里迢迢来到这里,在为了吃食争得面红耳赤之后,在吃过瘾了鲜辣的螺狮粉后,举碗欣然干尽了这碗汤。一笑泯恩仇。

旅行中的闷热和郁结,也随之一扫而空。吃饱喝足后,我们登上了前往越南的通宵火车。

若干年后,即便你不记得我了也不记得螺狮粉了,也千万要记得这碗诚意十足的虾皮鱼丸汤啊。

又或许你会记得吧,那日有个傻姑娘坐在你对桌举碗饮汤,神采飞扬的模样,仿佛中过头等大奖。

2015.6.30
于凭祥边防,饥肠辘辘的深夜。

图&文/吴老师在成都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