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掉孤独的麻辣烫

通常有事晚归的晚上,大多会寻个喜欢的餐厅,吃个舒服的晚餐再回家。可那天一路上感觉胃口不佳,把几个常去的馆子在脑海中复述了一遍,还是选不出要吃的东西。

心里想着不如直接回家吧,如果深夜饿了,就倒些牛奶来喝。路过超市,已是临近下班的时间,想起还有要买的东西,匆匆忙忙的拿了就小跑出来结账。

拎着一个很沉的购物袋,慢慢的往小区里面走。路过楼下的麻辣烫摊位,远远的就闻到沸腾的锅里的香味。这种味道于我而言,就像是过去在老式房子里住,上楼时在过道里就能闻到别人家葱姜爆锅的油烟味,或是炖猪蹄慢慢散发的香味。那味道告诉你,马上就到家了。虽然时常揪出肚子里的馋虫,但渐渐的,每每闻到这种味道就觉得心安,知道自己的长途跋涉,终于临近了终点。

以往在晚餐时间,因为座位紧张,不少人就手举着小餐盘,站在旁边吃,也不在意什么风沙泥土,想必也是下班回家又懒得开火做饭,随便吃些倒也方便。

现在由于是深夜的时间,明显冷清的多。亮着橘色的吊灯,老板娘一个人坐在小屋子里玩手机,外面的简易桌子前做了零星的几个用餐的客人。

忽然觉得疲倦的走不动路了,感觉任性的像个小孩子,偏要给自己找个理由来说服自己。于是决定在这里吃一点东西,当做是一处休息,吃的满足再回去也不迟。

选好食材,老板娘从竹签给撸到小碟子里,她说,调味料装在塑料小瓶里,可以随意加。有辣椒、蒜汁、醋和麻酱,然后我在旁边的位子坐下,拿了双一次性的筷子,把调料和菜拌匀,慢慢的吃起来。尤其喜欢在蔬菜堆里翻找鹌鹑蛋的感觉,像是在捕捉一个又一个小惊喜,自己也能吃的怡然自得。

和一个中年大叔拼桌,从他的衣服上来看,是个快递员。他的麻辣烫在小碟子里堆成了小山,丰富的蔬菜,加了煮熟的方便面,显得分量格外的大,拿了两瓶冰啤酒自斟自饮。拿出手机给一个朋友打电话,嗓门很大,说,下班了没,我在附近喝啤酒,过来一起喝点吧。不过来了,好吧好吧。

看来,他也是不想一个继续喝闷酒。转身喊了老板娘,又加了两串馒头片,看来他是要把肚子填的再充实一点。

我吃完之后把碟子送回到老板娘的窗子前,结账回家。

其实深夜里一个人吃麻辣烫,意图大多不在于裹腹,而是在那暖暖的橘色灯光下,在热腾腾的雾气里,把心头的孤独感一起吃掉。

文/ 残小雪
图/Sophia Du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