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你好,拉萨再见

一个人出行只是突然憋得慌,想出去荡荡。一个人的大西北,在无数个迷路与不眠的夜里,想着家里的卤鸭吃着大西北的牛肉面。一路风雨一路阳光,最美的都在路上,最开心的是认识到一群小伙伴,最满足的是吃到各种好吃的。

跟大枣相识于西宁的青旅,和黄黄认识的地点是在开往拉萨的火车上,和师父呢,到达拉萨后,是在西措的青旅计划下一步的行程时。

来自四个城市的我们,口味不尽相同,在拉萨觅食的这几天里,却享受到了最原始的快乐,吃到好东西的动情,忍不住的嗨歌,笑到差点高反的师徒四人,这不是以景色为主的拉萨游,而是以一条条美食链穿起来的快乐拉萨时光。

师父负责行程负责食宿,黄黄负责逗逼,大枣和我负责貌美如花。

第一站的尼泊尔餐厅,从扎完辫子后,本来还假装矜持的我们,暴露了各自的本性——逗逼。也是在这个时候确定了取经师徒四人组。奶香味的囊,搭配上自制的咖哩酱,刚出锅的楠,一人撕一大块,蘸着酱塞进嘴巴里,耳边还有隐隐约约的藏语聊天,黄黄吃着吃着情不自禁就自嗨起来,手舞足蹈外带唱歌。

在拉萨的这几天,在布达拉宫周遭转了不止十圈了。从一开始看到时的惊喜到后来的习以为常。但,吃饭选个好的景点还蛮不错的。

在这里,号称是唯一可以看到布达拉宫的餐厅,吃着饭夹着菜,对着布达拉宫,天南地北的我们聊着有点“代沟”的话题,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拉萨遍地开花的川菜馆,蓝莓山药却是我最爱的一道菜,淡淡的清香,冰凉的山药,再淋上丝丝甜的蓝莓酱,既打开了胃口,也让我这个广东妹子小窃喜了一把。

随处可见朝拜的年轻小伙子,需拄着拐杖的老奶奶,甚至是怀里还抱着刚出生不久的婴儿的母亲,他们脸上的安宁,以及虔诚的样子,会让你对这个神奇的佛教有敬畏之心。天蓝的让你不得不多涂点防晒霜,在一个小饭馆巧遇隔壁包厢唱生日歌,我们也起哄来首生日歌压压这群60后的大叔大妈们,而最巧合的是,刚好我们的队友里面有一位姐姐生日……

你能想象到,在这个小饭馆里面,两个相对着的小包厢,一群60后,跟一群8090后,一边吃饭一边对歌吗?这是一次特让人想再来一次的聚餐。

别人去羊湖是去拍照,我们是去野餐。各种各样的水果,再加上自热饭,还有早上买的包子,甚至是从广州一路坐着火车,在青海湖荡了一圈,又经过了唐古拉山,来到拉萨的巧克力,吃完饭吃着饭后水果,我们围着食物唱着“当”,唱着“路在何方”,头顶着蓝天白云,脚下是蓝得忍不住想脱下鞋下水的羊湖,吃着我们在小超市挑的零食,喝着啤酒,忍不住感叹,认识你们真好。

最美的不是抵达,而是沿途的风景。最美的不是风景,而是相伴的朋友。

今天你们突然就要一起坐着火车离开拉萨了,似乎空气里都弥漫着离别的气息。早上去吃最正宗的藏民早茶,有点“黑”(灯光昏暗),一大间餐馆里面都是藏民,似乎我们的到打乱了这违和感。

15块一大壶的甜茶,5块钱的藏式面,虽然我这广东口味一直适应不了这硬邦邦的面,以及有点冲的味道,但甜茶还真的不错,像阿里人的黄黄,簌簌的就吃了两碗面。

而中午的素餐,却颠覆了我对北方面的看法。据师父说,这是陕西面,他们都是一大碗面,就着几颗蒜头,蹲在大门口,一会儿工夫就可以干掉一大碗面。面的酥软,以及恰到好处的酱料,几根青瓜丝萝卜丝,让我忍不住一口又一口……

一路以吃为主,把拉萨当地的好吃的都扫了一遍。在胃得到满足的情况下,心情也愉快到极致。当然,这也有不好的后果——就是当把你们送到火车站时,当的士慢慢载着我离开时,哭得梨花带水的我,仿佛比失恋时还楚楚可怜。

拉萨你好,拉萨再见。

下次,我们去哪里吃呀?

图&文/MISS猫在广州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