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粽香

虽然端午节已经过去了好些日子,但是南方的咸粽党和北方的甜粽党的对峙依旧不改剑拔弩张。身为南方咸粽党的我必须要介绍一下我的家乡泉州所特有的的咸粽之一—肉粽。

肉粽的成分很复杂,至少对于甜粽党来说是这样的。一颗肉粽,里面可以加入一块五花肉,半个或三分之一个鸡蛋,几小片蘑菇。有的还会加入几只虾米。你甚至会怀疑这和咸饭有什么区别。肉粽刚出锅的时候,味道就会一下子在空气里炸开。用香飘十里这个词来形容肉粽出锅绝不夸张,粽叶是包不住香味的,它只会让这颗肉粽给予人更多遐想。肉粽表面是油腻的,每次拆粽叶的时候,一定会被弄得一手油,没油的肉粽是不合格的,偷工减料的。吃肉粽的时候一定要趁热吃,凉了的话香味消散,用来勾引胃虫的味道不复存在,吃的时候也就少了几分兴致。好的肉粽,一咬下去,必定是软绵绵的,粘糊糊的,棕味浓郁。棕味会在你的舌头上缠绵许久,让你满口生香,回味无穷。虽然油,但油而不腻;虽然黏,但黏而不粘。吃完了,你还会忍不住咂咂嘴。味道依旧在味蕾上徘徊使坏,吃完肉粽你很难不去回味。不能让人有念想的肉粽也是不合格的。

我小时候便与肉粽结缘。这件事还是我妈告诉我的。她说小时候我为了吃个肉粽,会大喊大闹。所以当时虽然家里条件艰苦,我妈还是把不多的钱拿出些来买肉粽给我吃。这事我早就忘了,不过对肉粽的喜爱却不减当年。我最喜欢吃的肉粽,是我住的小镇上的汽车站的那家肉粽店。老板是外地人,携妻带女来到这里开了一家肉粽店。他家做的肉粽在小镇里名气最盛,口味最佳。不单单是镇里人,时常还有外地人慕名而来。我在这家店里吃的肉粽也最多,并且我认为这家的肉粽是最好吃的。每逢端午节,我家必会来这家店买几个肉粽。有了肉粽,端午节就有了味道。

不过即使我认为这家肉粽是最好吃的,但它依旧不是泉州最有名的肉粽。在泉州,有名气的肉粽店数不胜数,涂寨肉粽店,侯阿婆肉粽店,钟楼肉粽店。说肉粽文化植根于泉州,一点不假。说肉粽的味道就是泉州的味道,所言不虚。

大学来了北方以后,我才知道原来世上还有甜粽子的存在。我有个北方舍友,当我问他你知道肉粽是什么吗,他完全不知道。我又问他,甜的粽子真的能吃吗?他说当然,粽子难道还能有别的味道嘛?我就不说话了,这是地方饮食文化的问题了。我在北方只吃过一次甜粽子,是在路边摊看到的一种叫江米粽子的粽子。当时我怀着极大的好奇心买的。卖的老头心地似乎很好,用竹签取出一根棒子形状的粽子后给我抹的糖都是厚厚的一层。我一口下去,发现这辈子我是不可能喜欢甜粽子了。那种味道,完全跟我的味蕾是形同陌路。泉州的饮食文化,已经在我的心里根深蒂固,让我怎么看甜粽子都看不出香味来。以至于我这个端午节连个粽子都没吃,只能想着家乡的肉粽,然后想家。

与此同时,好友在跟我炫她在吃的肉粽,而我在考虑要不要跟她绝交。

文/康庄
图/El Huang 循CC协议使用 

“泉城粽香”的一个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