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夏天和妈妈一起喝过冰可乐

北京持续的高温天气热的让人感觉绝望,早晨一睁眼就感觉到浑身的粘腻和额头持续冒出的汗,像一个刚刚出炉的小笼包一样,似乎连空气都变得厚重起来,每一下的呼吸都变得费力。

几天前空调开的温度过低,患了热伤风,此时不能吹空调,唯一的降温方式就是静静的躺在床上,连身体都不愿多翻一下。

这一刻,很久不喝冷饮的我,倒突如其来的很想喝一杯冰镇的可乐。在想象中打开可乐罐子那响亮的一声,里面窸窸窣窣的气泡冒出的声音在安静的清晨都显得清晰深刻。可那场景,细细追溯起来居然还是小时候的样子。

那时候的夏天是百无聊赖的暑假,每天在看电视和睡午觉当中浑浑噩噩的度过,无忧无虑的让回忆也留不下多余的痕迹。碳酸饮料不是随意能喝到的东西,大人们说那个对小朋友身体有害。

妈妈的单位在夏天会发整箱的可口可乐,我把它们放在冰箱冷藏室门里,时不时打开看一眼。周末的晚上早早吃过饭,常和妈妈到附近的马路上散步,长长的走一段路,然后回家。每每走在返程的路上,都是我内心最欢呼雀跃的时刻,因为回家之后,就可以喝到冰镇可乐了,连起先觉得疲倦的双脚都变得有更多的力气。

回家身上还带着外面的热气,打开冰箱取出一罐可乐,当手触到冰凉的罐子时,内心总有一种终于等到你的喜悦感,那样子像是说,围堵了你这么久,最后还是没能逃出我的手掌心。

家里有两个好看的玻璃杯,我把可乐均匀的倒在两个杯子里,看着白白的雾气从杯口升上去,杯壁上的气泡不断的出现,上浮然后破碎。

那时的电视台好像永远有播不完的节目,虽然电视机并不如现在的又大又清晰。和妈妈喝着可乐看电视剧,一小口一小口缓缓喝着,生怕一口气喝完这幸福就来不及品味了。

有时我还故意拿出一根吸管,一滴一滴的用吸管把可乐倒进嘴巴里,这样边玩边喝着,倒也是打发时间的不错方法。

待到全部喝完,浑身的暑气也散去了,手掌冰凉冰凉的放在脸上,很舒服的清爽。

然后再等一小会,就会打几个甜甜的嗝,和妈妈一起幸福的笑笑,那才是喝这杯可乐最棒的高潮。

后来年岁渐长,也渐渐的不愿再喝这类饮料,似乎也再也没有什么机会,和妈妈分享一个小小的甜蜜了。

成长的代价,大概就是他们说的,得到了自由,又丢失了温情吧。

文/残小雪
图/StockSnap   循CC协议使用

“那年夏天和妈妈一起喝过冰可乐”的一个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