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一抹清香,黄瓜肉肚儿

记得这么一道菜,不知道是妈妈在下馆子的时候学的,还是自己折腾出来的:黄瓜去肚儿,然后再在里面塞满肉!而我,是喜欢在厨房瞎折腾的人,自己烧出来的菜,看着别人扫光,没有什么时比这个更有自豪感。所以这个菜,在不经意之间就出师了!看过一部电视剧,《老农民》里面牛莉说过:活着就要折腾,等我走不动了,也就折腾不动了。

在广州杂杂碎碎的时间加起来差不多十年了,很喜欢这个城市,次要的是美食,主要的还是这个城市都是追求和享受美食的人。我相信,任何一个城市都不缺乏美食,而是缺乏发现美食的眼光和鼻子!所以,再沁人心脾的美食,也是需要纯纯的吃货来灌溉的。

所以,人或事,其实都是相互的!然而,我们家的除了我对吃的很挑剔,另外三口子却都很随意,我也不知道我到底是遗传了谁!我一直都希望我能够奔走在全国各地,做一个真正的吃货,寻找各种好吃的,麻辣香辣干辣,各种麻,各种酸的让人牙齿发软,想想就垂涎欲滴!那么,真正的吃货又是怎样的,就是一看到好吃的便两眼发光。没有什么比让胃舒服饱满来得更实在,更有满足感,更有安全感!

我相信,世界上所有的妈妈都是不怕麻烦的主儿,当然,我妈也不例外!爸妈在广州,我在杭州,每次放假回家,上车之前都会提前跟她说我想吃什么,然后她就会在我到家之前把我想吃的备好等我。我妈经常嫌弃我说我不在的时候,她们对菜都很随便。在我的印象里,我妈是只要把菜捣腾熟,味道调好就上桌的!从她烧了黄瓜肉肚儿那道菜后,开始对她改变了她对吃很随意的看法。

做来不复杂却也不简单的一道菜:黄瓜去皮切段,把里面的肚儿挖空,肉得选肥瘦五五分的五花肉,把肉剁碎用盐料酒鸡精酱油生粉腌五分钟,然后塞到黄瓜中间,放置十五分钟,先让黄瓜的清新味渗透到肉里,做一道美味,其实各个步骤都很重要,然后就可以入油了,七分热的时候把黄瓜放进去煎,这一定要经常翻,煎到五分熟的时候就可以入少许水炖两三分钟,味道可以自己调,起锅前需勾芡下,这样会更入味,接下来,就可以享受美味了!一口咬下去,肉跟黄瓜的味道亲密在一起,带着一抹淡淡的黄瓜清香,很是享受。这跟平常的黄瓜炒肉带来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样!

粤菜里的汤一绝,湘菜足够劲爆,川菜的辣是我喜欢的。然,妈妈的菜味道再普通,吃的再久,也永远都是美味,因为任何人都烧不出我妈的味道,因为所有的菜里,她都放了满满的爱!

图&文/朱小歪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