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丝红薯芋头

周六那天跟着叔去觅食广州的潮汕粽球,在海门鱼仔瞎晃的时候,跟一老师傅聊得特开心。刚好又都是潮汕人,一开口就觉得特别亲切,对于我感兴趣的菜,老师傅都很认真的跟我讲解,这个怎么做那个怎么做。而一看到甜滋滋的拔丝红薯芋头,我就两眼放青光,并不是我有多么想吃,而是曾经两次对着网上的教程…还是做不出那种我想要达到的色香味俱全。这不,得来全不费工夫。

如果现在是在老家,想吃拔丝红薯芋头也好,想吃反沙芋头也好,基本上长辈们不一会儿的功夫就可以整一盘出来了。可是在外面,偶尔嘴馋的时候,还得下好大的决心…毕竟,一不小心就浪费了食材可不好。

对甜品没有到上瘾的程度,但是一个人,一大盘拔丝红薯芋头,再来几杯功夫茶,照样幸福感爆棚啊。

猴哥向来对这一类的甜品都不感冒,就好像他不喜欢吃虾蟹,而我却热衷于各类海鲜一样,我们两个在口味方面可谓是两个极端,他喜欢吃咸的我却口味偏淡…我也挺郁闷,我们是怎么和平共处到现在的。

此时此刻在公交上的我,已经开始叮嘱猴哥要去菜市场买什么食材了:一个芋头、两个红薯、一块肥猪肉、一个橙子。却忘记家里的白砂糖,在我上次弄反沙芋头的时候,已用光…不得不在回到家的时候,又飞奔下七楼买两包白砂糖。

“红薯、芋头切块后用白糖裹半个小时。”我和老伯就这样子打开了话匣子。

“红薯跟芋头不用先炸一遍吗?”其实我也忘了具体的做法,但是印象中是要炸后,沥干油的。

当时正在饭点上,老伯讲了什么有一些具体忘了,只记得当时听着老伯的话语在耳边萦绕,我的胃却一遍遍的告诉我,要是能把这些都吃掉多好…还把一个重要的步骤忘了,是直接放在锅里煮,还是糖炒化成深褐色,再放入红薯翻炒…

为什么需要橙皮和肥猪肉?

“在煮的过程中,橙皮可以渗入到番薯和芋头里面,所以吃起来的时候,会有淡淡的橙子味,不会容易腻,而且味觉上也会更享受一些。”老伯又开始讲解了。“肥猪肉不用切小块,也是一起放进去煮,这样子猪油会一点点渗出。番薯和芋头上色得更靓,而且你闻闻,是不是比一般的拔丝芋头要香一些?”

吃完晚饭的话,又开始张罗我的饭后甜点了。因为忘了最重要的一个步骤,但凭我这理科生的逻辑,不应该是放入锅里翻炒的…所以直接准备了一个砂锅,把番薯和芋头一股脑的倒进去,又加了些水、白砂糖、切好的肥猪肉以及一整个橙皮。

开大火直接煲,在这其中不得马虎,我也就一直守在砂锅旁,不时的搅拌,不让它粘锅或者是煮焦…等到锅里的液体已经融化在一起,用勺子舀起一勺,不再是成水柱般清流而下,而是黏黏的似蜂蜜般时,也就差不多可以起锅了。

拔丝红薯芋头,当然是得趁热吃!虽然此刻我肚子里的汤水已经处于饱和状态…

赶紧夹一块送进嘴巴里,也不顾这还是刚出锅热腾腾的烫到舌头,哇~我今晚又被自己迷死了。怎么可以这么厉害,忍不住又想感慨几句,这以后谁娶了我肯定是三生修来的福分。

原来,加入了橙皮和肥猪肉的拔丝红薯芋头,既然能超出以往的美味。这个时候,要是有些许的白芝麻撒在热腾腾的番薯芋头上面,就更好了。

图&文/MISS猫在广州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