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食堂

去杭州,住在良渚文化村,酒店的周围是个小食廊。转了一圈,驻足在一个素朴的店堂外,黑桌黑椅,可视厨房。厨房的上方挂着些小木牌,写着各类菜式,还有个牌子写着,不勾芡,不加味精。我坐下了。瞥一下菜单,赫然发现有腰花,便点了。 菜上来了,是那种浓油赤酱的范,腰花与春笋相间,点缀小青葱。尝一下,腰花嫩得恰当,春笋透着咸鲜,荤素在浓郁的汤汁里完美合体。变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量的配搭也透着小心思,不多,但足以让你吃的心生欢喜却意犹未尽。

于是,第二天,第三天,以至于第n天,这儿俨然成了我的半月食堂,只除去周末人头攒动时。我一向认为,好味道要静品。

以前由于工作性质常出差,短则一周,长至三两月。大江南北的各种腰花也尝过不少。从五星酒店到各类小馆,不一而足。甚至国外的也不忘扫荡一下,纽约唐人街的腰花简直食不下咽,多伦多唐人街某陕西馆的凉拌腰花倒是可圈可点。可是能让人吃上两周都不厌倦的,这里算是绝无仅有。于是我开始留意小馆的花絮。一道菜的生成总该有点道理。

黑桌黑椅只是其一,后来发现他们店里从小妹到老板也都是黑衣黑裤。点菜的两个小妹都面容姣好,黑衣黑裤本无风致,但是腰间的黑色小围裙,却让她们走起来摇曳生姿。加上黑T上印的“傲娇体质”,“二中体育”,略见店主的心思。客人点菜时,她们都笑容清浅,不卑不亢,但也周到妥帖。一日我自带的小勺忘在那,去拿,点菜小妹,用纸巾给我擦干净。只一个小动作就让人想再次光顾。

写到这里,店主该出场了,她架着黑框镜,五官凹凸有致,发型是时下最in最利落的。有点飒爽,带着不羁,做在收银台后面不经意的观察,当然,很多时候,眼睛不离手机。偶尔也和熟客寒暄两句。有一日我点空心菜,端上来的是虾酱炒的,我正和点菜小妹纠结,我想要的是蒜蓉空心菜,老板在不远处听到马上说,换!

我常在午后一点光顾,多是她们要打烊的时候,只我一人,我吃的时候,他们都是休息的状态,厨房小弟下棋,厨房大姐绣十字绣,他们互相调侃嬉戏,俨然是一家人。有一日厨房小弟无意中撞上了店里的玻璃大门,他们个个笑弯腰,老板索性说,要在玻璃门上印一行字上写厨房小弟的名字,大家笑的更欢了,只落得厨房小弟有点腼腆无措。店里弥漫的寻常快乐,让我想起一句话,美味关系。

我回味着这道菜, 不多不少,咸淡相宜,烟火味十足。这还是源自这小店的氛围,邻家,不做作,寻常生活的些许认真,小心思,都在里面了。所谓旅行的快乐便是这般吧,遇到美味,遇见有意思的人们,驻足,停留,然后,祝福。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