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牛油刀与戰斧牛扒

在我們家,談食與吃,總是輕松、愉快、亢奋的。特別是一早敲鑼打鼓,聲言要來嘗試早已名聲大响的菜式。大家,特別是二女與兒子,属無肉不歡的,翹首着。首次試做,本人也慌慌的,偷偷地了解做法,說法多多,越查越慌,不管啦,不就是塊厚點的牛扒嗎?“入廚”多年歷练,還怕?當見某些餐廳標榜著每客驚人的價格,反而平复了心情,覺得做出這道菜,等於賺了好多。自己壯了膽,做時還是用心的,畢竟每公斤五十元的。

這道名堂叫“戰斧牛扒”的,六公分厚的帶骨肋眼肉,每塊五百克,吸去水份,灑上薄盐。生鐵厚厚的平底煎鍋,一定要烧热。煎牛扒,你用平底不粘锅,我不反对,但你若試用生鐵鍋,我保證你回不了頭,不粘鍋會棄用的。鍋燒到什麼程度算熱?手指沾水,彈入鍋中,水成幾顆小粒,滾來滾去,片刻,無影無踪時,鍋就算熱了。手拿牛扒骨,毅然平置熱鍋,不動,霎時,煙冒,二分鐘,收小火,繼續煎,香味初飄,再一分鐘,转煎另一面,開大火,二分鐘。直接放入預热160℃ 焗爐二十分钟。這期間薯泥自压,醬汁另调。完畢後置空盤十分鐘,讓牛扒退去温熱。肉是全熱,一絲粉紅都無,但又松嫩得連鈍钝的抹牛油餐刀都可切。初戰告捷。難得人人在家,一個溫馨的晚餐。我也賺回采購食材所花费的數倍,想想心悅!

人總有虛榮心的。每天家常飯菜,不需言及,心靜靜享用平淡; 偶有美味佳餚,拍照灑圖,巴不得全世界知。我不例外的。日前初試“戰斧牛扒”,當晚兩女儿都说不餓,晚餐可有可无。結果,我僅嘗了切开的一片。今次,最後二客也煎来消滅吧,接下來個把半月,榨菜就粥好了。今次做法,略為不同,想肉中心有粉紅狀,猛火煎雙面各三分鐘,入風扇焗爐150℃ 十五分钟。兒子很有責任感,獨力承担一客。二女外出晚餐,誤了,不过回來後還是吃些。大女只喜薯泥,肉是一片起、二片止的。太太向來有善心,且對澳洲牛肉和本人煎法不甚恭維,喜將肉切薄,中式調味的炒法。硬是塞四分一片,還要是焦焦部分,勉為入口,不予置評,薯泥倒是喜欢。

薯泥人人喜愛,炮制也容易。越簡單的食材,越多人接納。我想,做人也是一樣的!

图&文/周伯沃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