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等到你,竹笋老鸭汤~

自从,表弟在空间晒出竹笋鸭汤后,我就淡定不了了,立马飞奔到菜市场找寻竹笋的下落…可是,不知道是不是我逛菜市场的方式不对,一直兜兜转转了好几圈,都木有发现竹笋的影子。结果这几天来,天天启用B计划,即“买不到竹笋时我还能煲什么汤?”,感觉脑子里的血浆都供不了这该死的“煲什么汤”了。

周六参加完读书会都下午的六点钟了,还不忘打电话嘱咐猴哥去菜市场帮我看看有没有竹笋卖,真的是馋到不行了。当猴哥一个电话过来说,买到竹笋时,我更坚定了我当时的想法,肯定是我逛菜市场的方式不对,我明天再去溜达几圈反省反省。这人和人的差别,怎么能这么大呢。

一开始不喜欢吃竹笋,是因为它有点苦涩的味道。可慢慢却喜欢上各种微苦的食物,当然得排除掉难喝的中药哦。《名医别录》言其“主消渴,利水道,益气,可久食”;《本草纲目拾遗》说它“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尤独善于清化热痰。中医认为笋味甘,微寒,无毒,具有清热化痰,益气和胃,治消渴,利水道,利嗝爽胃的功效。

夏季的竹笋,再搭配上有着民间俗语的“立夏喝老鸭汤,三伏天就不会长痱子”的老鸭,煲出来的汤肯定是一锅适合夏季既好喝又养生的汤。

不知道这是不是一个梗,自从爱上煲汤后,排骨啊鸡啊鸭啊,煲汤前一定会先飞水,这以前没有的习惯,慢慢就成为生活中的理所当然了。老鸭飞水后,再注入冷水放入锅中,水滚后放入切好的竹笋片,还带着股夏雨清新的竹笋片,让人忍不住从思绪上就开始蹦跶,我开始臆想竹笋老鸭汤出炉时我那陶醉的表情了。

大火烧开后,让其小伙慢炖慢煲着,趁这个时间段奔下7楼买两包白砂糖(今晚的宵夜甜品–拔丝红薯芋头),大概10-15分钟后,加入3颗外婆自制的“咸梅”,淋上一点点咸梅自带的梅汁。就好像没有搭配黄豆酱的乌鱼不是好的乌鱼一样,没有咸梅的竹笋老鸭汤(连盐都省了),就不是正宗的了。

咸梅,又是怎么一回事?

咸梅是独具地方风味的潮汕美食,不仅可作凉果食用,还可以当作潮州菜特有的调味品使用。

“咸梅以潮汕地区和福建一带出产的青梅为原料,以盐水腌渍约两个月至梅肉软烂即成。腌制咸梅的原料青梅,是指潮汕梅县、福建上杭等地出产的桃梅、李梅。桃梅、李梅每年盛产于4-5月,桃梅个大,李梅个小,且桃梅肉厚核小,而李梅肉薄。

不管是用桃梅还是李梅来腌制咸梅,都要挑选色红的梅来腌制,腌后肉才会软烂,如果选用色青的梅来腌制,腌后肉硬不合要求,因此如果采摘下来的青梅色尚青,就要放置一定时间,等梅色变红才能用以腌制咸梅。”

而每一年的竹梅(也就是青梅)盛产时期,外婆都会买好几十斤制作咸梅,如果量多的话,还是留一部分制作梅酒。在竹梅,从青到红放置的这段时间里,我总是喜欢偷偷拿几颗解解馋,这时要是被外婆发现,总免不了会唠叨几句,毕竟这玩意还没腌制之前,直接吃很上火…体质太虚的,会被直接逼到流鼻血。

很庆幸,在我百般不情愿带青梅回来的时候,外婆拗不过我,却托弟弟给我带了一瓶,也让我在这个炎热的夏日傍晚,吃到了最正宗的竹笋老鸭汤。

有甘苦的竹笋味,有恰到好处的鸭肉,有点烂却依旧适合打打牙祭,汤里有咸梅的咸咸梅的开胃消暑。忍不住哼起了小调,唱起了小歌儿。

“终于等到你
还好我没放弃 
幸福来得好不容易 
才会让人更加珍惜 
终于等到你差点要错过你 
在最好的年纪遇到你 
才算没有辜负自己 ”

图&文/MISS猫在广州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