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西兰做一碗西红柿鸡蛋面,开始新的生活

每一种表情都有一则内容可读,每一道菜肴都有一番故事可诉。

2013年3月的某一天,我是兴奋而幸福的,虽然历经10多小时的跨赤道飞行,我最终抵达了梦寐以求的新西兰,并要在这里打工旅行一年多之久,然而令我感到幸福的却是一碗自己在新西兰做的第一顿饭:西红柿鸡蛋面。

那天早上,房东姐姐开车把我从奥克兰机场接到家,一屋子的亚洲背包客都在客厅聚餐,个个谈笑风生,阵阵饭香四溢,浓浓的家乡味顿时将我从现实中抽离,突然间,想家了!然而还在跟我较劲的“时差” 先生又把我拽回到现实中来:他们,还在吃着;我,却饿了。我跟同来的伙伴说,咱们收拾完行李就去超市吧,我想买点东西做点饭吃。

从超市回来,我已记不得到底买了什么了,但是西红柿和鸡蛋必定包含其中。取出两颗鸡蛋,互相碰撞,一个裂出纹路,另一个却毫发无损,掰开纹路缝隙,蛋清蛋液径自泻入碗中,另一个如法炮制,两颗鸡蛋在碗中搅拌交融,开始了他们另一番征途;西红柿洗净,切成滚刀状,而这时煮水的那口锅已经开始沸腾,将买来的面条下入锅中,硬邦邦的条块瞬间坍塌,陷入沸水的热闹中。

做西红柿鸡蛋卤,我偏爱将两者分开炒好再一起炒合。鸡蛋炒至稍显焦黄便要盛出,西红柿下锅一定要熬出酱汁状才可罢休,此时加入盐巴调味,再放入炒好的鸡蛋,小火慢慢融合,遂成我偏爱的打卤,盛出一碗面条过冷水,浇上一勺厚厚的西红柿鸡蛋卤,这面就算完美了!

想着这么一碗面,我在北京的出租房里吃过,在家附近的一个苍蝇小馆吃过,在过年回家妈妈的厨房里吃过,也在刚学习做饭时给弟弟和我做的“好吃”系列中吃过,也最幸运能在新西兰吃过,我并不知道为什么它是我的心头爱,可是每当我把面条和打卤一起入口时,世界就安静了。

……

当筷子已经无法再触碰到碗里的食物时,我知道,该是洗碗的时候了。

房东姐姐进来客厅,告诉我要洗的衣服放在袋子里,她会一起整理;洗手间的卫生纸是要放入马桶中冲走的;周六去夜市要不要报名;我后天去机场的时间要提前告诉她,她好安排送机……

我听着幸福着,西红柿鸡蛋面的味道还在口中保留着。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