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饿不饿,吃一碗兰州拉面去

似乎记忆里很艰难的生活,只要有了美食的陪伴,再回忆起来就不算那么苦楚了。

几天前和好朋友约着一起吃兰州拉面,两个人都换了新的单位工作,恰巧距离不远,中午也有机会见面。

当服务员端来面的时候,牛肉汤底发出的特有的一股香料味飘来,我说,现在闻到这个味道就总能想起去年夏天熬夜加班的那段日子,浓浓的苦楚味道。

那时临时有项目在忙,连续几天总是熬到凌晨下班,虽然肚子并不饿,可是却不想回家。返回的路上,路过一家通宵营业的兰州拉面馆,都要吃一碗再回去。

拉面馆不大,凌晨的时候只有一个服务员在值班,身兼收银和传菜的工作。没有其他的食客,只开了一半的灯,若不是门口亮着显眼的24小时的标志,我也会认为已经打烊。

只供应一种标准的拉面,炒面和盖饭等暂停售卖。点了碗小份的,在等待上餐的时间里,我坐在靠窗边的位置,看着外面的天渐渐亮起来,路边偶尔驶过一辆车,灯光穿过冷清的街道,衬的更加萧瑟。

后来回忆起那段时间,其实我最想要的不是在等待的那碗面,而是等待的那段时间。我安静的坐在那里,努力的从疲惫里抽身,把烦躁的思绪梳理起来,藏在这个马上结束的夜晚,用平和的状态去迎接一场深沉的睡眠。我看着安静下来的朋友圈,那些失眠的人在这个时段也悄无声息,只有我一个人还在醒着。

人在凌晨时独处的时候,好像总是被一股浓浓的抑郁所覆盖,像个大网一样压下来,而身体的疲劳又让你挣脱不开。

此时一碗热热的面,也是一种安慰。忽然想起港剧里经典的台词,在好朋友遭遇不开心时,旁边的人总要问一句:你饿不饿,我煮碗面给你吃。

清澈的汤底,里面摆着煮好的拉面。细碎的小葱和几片牛肉铺在上面,还有煮的入味的白萝卜。喝几口热汤,用筷子把葱末和面条混在一起,吃下一口,到处都觉得暖意融融的。面条像是个温暖的手在肩上拍了拍,它说要坚持。

我喜欢添许多辣椒进去,红油把面条染的鲜红,火辣辣的滋味才更加快乐。

面条的饱腹感极强,吃了大半碗已觉得饱。想再多吃一些,又担心难以消化影响睡眠。

前一天的烦恼和阴郁都在满口回味里消失了。外面的天亮了,新的日子又要开始了。

我常常听见面条说,要坚持。

文/残小雪
图/ziwang1237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