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吗,黄皮?

如果一定要说出喜欢某个季节的理由。那么喜欢冬天,因为有暖暖的被窝和阳光味道的被子,还可以不用穿bra。夏天呢,因为每天的菜市场都有新上市的水果就好像前两天去逛的时候看到的黄皮,那还有秋天跟夏天呢?

亲,大广州只有夏天和冬天。一个漫长长的冬天走了,另一个火辣辣的夏天就来了,我不敢想象,如果吃不到自己喜欢的水果,整个夏天除了看白花花的妹子我还能做点什么有意义的事情。

劳动节的时候,打电话回老家,小姨说家里都有杨梅卖啦,问我吃到没有。害我那几天天天去菜市场荡,就为了找卖杨梅的小贩。

而杨梅上市的时候我恰巧去拔火罐,医护人员说不可以吃生冷的东西,我还特地上网查了下,杨梅算不算生冷东西…而从我看到杨梅在菜市场出现的那一刻起,每天一斤都成了我必修的课程。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对于荔枝的喜爱不外乎对渡边淳一的喜爱。特别是轻轻剖开她的壳后,看到晶莹剔透的肉时,特别是在冰箱里速冻后,咬起来像果冻却胜果冻时,特别是炎热的午后,端上一大碟一个人开心吃的时候。

黄皮呢?杨梅已经融入了我的生活,而荔枝因为太上火我只能偶尔馋个嘴。但对于你,黄皮,我厚着脸皮不害臊的命令你,今天,约!明天,约!

在大城市里有一个显而易见的好处,就是很多你只会用家乡名喊出来的水果啊蔬菜啊海鲜啊,在这里呆久了,慢慢就知道它们的学名了。而黄皮,就是其中之一。

黄皮,分为甜黄皮与酸黄皮2类。甜黄皮多作鲜食,酸黄皮用以加工果脯、果汁、果酱。甜黄皮以鸡心种最为著名,果大皮厚,种子一般3-4粒,也有独核品系,酸甜适中,肉黄白,形如鸡心。但是对于爱吃酸的人来说,管它什么品种的黄皮,能吃到我嘴巴里的,只要不是坏的,都是好的黄皮(突然发现我好好养)。

在“走鬼”那里买了一大串的黄皮,回到家先把它们分离到一个大碟子上,洗洗干净。从树枝上剥落的时候,用力过猛还会扯断一些皮,依稀看到的果肉更激起我的食欲。

拿起一个黄皮,扔进嘴巴里,不得不佩服我的牙齿、舌头、喉咙的分工明确,一眨眼的功夫就把黄皮的果肉、皮、以及核分离得明确。果肉顺着汁液通过牙齿送进喉咙,一不小心咬到果皮还有点甘苦,但入口后却一股甘甜,让人忍不住再来几颗。

多吃无妨,不比荔枝会上火。还可以起到降火、治疗消化不良、胃脘饱胀的作用。而至于吃黄皮该不该吐皮,这个…你们说呢?

也有人抱怨说,吃黄皮就跟吃石榴一样麻烦,没什么肉而且核(籽)也多,可是你们难道不觉得,这个“咬”的过程会让人产生一种微妙的感觉,会情不自禁就爱上。

听说北方的孩子很少吃到黄皮,突然很庆幸自己是个岭南人,可以吃到好多美味的水果。

黄皮,这个夏天,就约你了!

图/文 MISS猫在广州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