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三点三之丝袜奶茶

作为一个非资深奶茶爱好者,丝袜奶茶绝对排在my favorite list的榜首。它的特点是茶味偏涩,口感如忌廉般香浓幼滑,从喝第一口开始就让人欲罢不能。

所谓丝袜奶茶并不是真的用丝袜作滤网,而是把红茶用一个细密的尼龙网进行反复过滤,作用除了滤走茶渣以外,也能控制粗幼茶的比例,从而改变奶茶的香味、色泽及浓度。由于纱网长期经红茶浸泡,颜色与丝袜非常接近,因此被人称为“丝袜奶茶”。

一杯真正的好奶茶应该是红茶与淡奶的完美融合,讲究四个字:茶浓奶香。许多人会忽略“茶”,其实它才是奶茶中真正的主角。好茶的标准是茶香、茶味、茶色三者缺一不可。

为达到这个要求,茶叶必然要经过配制,在这方面,钱钟书夫妇可谓高手。杨绛在《我们仨》里写道:

“我们一同生活的日子——除了在大家庭里,除了家有女佣照管一日三餐的时期,除了钟书有病的时候,这一顿早饭总是钟书做给我吃。每晨一大茶瓯的牛奶红茶也成了他毕生戒不掉的嗜好。后来国内买不到印度“立普登”茶叶了,我们用三种上好的红茶叶掺合在一起做替代:滇红取其香,湖红取其苦,祁红取其色。至今,我家里还留着些没用完的三合红茶叶,我看到还能唤起当年最快乐的日子。”

好茶当然要配好奶,为了突出茶味,一般茶奶比例是三比一开,但这并不意味着奶茶会稀淡。因为港式奶茶里的“奶”是淡奶,即将鲜奶经过高温蒸馏,去除60%的水分而成的成品,比鲜牛奶的颜色较深,味道也更醇厚。盛丝袜奶茶的瓷杯中常常能看到由于奶脂含量高产生的“挂杯”现象。(挂杯:杯壁周边的液体产生一种张力,使液体不会很快地落下)

制作港式丝袜奶茶最著名的一种淡奶是由荷兰菲仕兰坎皮纳公司(Friesland Campina)于30年代特别为香港市场创造的荷兰乳牛黑白全脂淡奶(简称黑白淡奶),全球只销香港,一般只做批发不作零售。

这种淡奶奶脂和奶固体含量较高,用于冲泡奶茶最为醇厚香滑,但同时其热量也较高,长期喝容易引起高血脂和高胆固醇。有些茶餐厅为标榜自己的奶茶正宗,甚至会拿罐装黑白淡奶当做装饰品砌墙。

在香港茶餐厅叫一杯奶茶通常就是用他家印着标志性奶牛的白瓷杯端上来的,这种厚身瓷杯保温效果较好,奶茶不易变凉。夏天要喝冷的话,最佳选择是这种:冰镇奶茶。冰放在奶茶外,即使融化也不会稀释奶茶,影响口感。如果碰上这种直接加冰的冻奶茶,就只能自求多福快快喝完了~

香港卖丝袜奶茶最有名的店,莫过于1952年创立的兰芳园。作为丝袜奶茶的鼻祖,据说店内每天能卖出逾千杯奶茶。在这里,你能看到师傅现场制作奶茶的情景:先将茶叶混合置于铁壶里煮沸隔渣(其中不同茶叶的比例属高级商业机密),再由师傅两手各执一只大茶壶,不断左右来回倒入,称之为“撞茶”,据说这样撞过的茶更“滑”,最后倒入淡奶和砂糖即成。

从师傅手里接过热乎乎的丝袜奶茶,还管什么卡路里脂肪胆固醇,先喝了再说。正如欧阳应霁所说:

一杯好喝的奶茶跟一杯不好喝的奶茶有什么差别?一般人会在意荼的香浓度,奶的香滑度,刁钻的会八卦一下师傅如何把几种粗细不同牌子不同茶叶“沟”在一起,也会看一下师傅用的是什么奶,平价的就明显的不够香滑且有膻味。再来就是用白棉布“丝袜” 冲茶煽茶撞茶的步骤和手势,最后就是奶和茶的一比三比例。以及用厚瓷杯碟还是用坑纹玻璃杯盛茶。当这些制作动作已经成为港式丝袜奶茶的既定,十家中有六七家的水准其实都差不多,差就差在时间差,奶荼要趁热,或者趁冰冻,凉了都变味都不香不滑不好亲近,差,也差在喝茶的你的心情与状态——其实能够偷空喝杯茶,已经算是不错已经可以笑笑口。

活在当下,即冲即饮,这才是丝袜奶茶的真谛。下午三点三,到茶餐厅来杯热奶茶吧!

文/eimo
图/ziwang1237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